紐時:中國速凍餃子加劇全球變暖?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紐約時報突然以「中國速凍餃子加劇全球變暖?」為題,從中國速凍餃子行業的發展延伸到中國冷凍、冷藏行業的快速膨脹,認為這種速度將加劇人類的耗電量、產生更多的化學冷凍劑泄漏,從而影響到氣候的變遷。

鄭州的速凍餃子巨頭

佔據中國速凍食品市場的近三分之二的兩家企業都在一座煙霧籠罩的工業城市:河南省會鄭州。它們一個是1992年成立的「三全」,一個是1997年成立的「思念」。這兩家企業在過去的五年,營業額增加了一倍,預計未來五年中還將增加一倍。

紐約時報的記者採訪了「三全」的創始人,「世上唯一一個靠速凍餃子成為億萬富翁」的陳澤民,講述了速凍餃子的生產史。

陳澤民現年72歲,祖籍四川,文革時學醫,「下海」前是鄭州第二人民醫院的副院長,正是他當醫生的經歷,讓他深刻明白冷藏和冷凍的保鮮功能,從而讓他順利推出速凍湯圓和速凍餃子。在那個時候,中國擁有冰箱的人家非常少,人們普遍對冰箱並不熟悉;同樣的,陳澤民的速凍食品市場並不象現在這樣廣泛。

從1995年到2007年,中國城市中家用冰箱的普及率從7%躍升到95%,這給陳澤民的工廠帶來了契機,也讓冷凍食品走入了中國城市的千家萬戶。

冷藏、冷凍行業的膨脹

預計,2017年,中國冷藏的存儲容量將比2007年增加20倍,儘管屆時人均擁有的容量只有3.7立方英尺,是美國目前人均冷藏容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但這個數字的絕對值已經遠遠超過美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

與此趨勢相同的,是冷藏貨車、火車等製造業和運輸業的發展,不過目前中國只有不到25%的肉食是在冷藏環境下屠宰、運輸、存儲和販賣的,水果和蔬菜的比例更小,只有不足5%。

如今的美國,超過70%的食品是全程通過「冷鏈」,運送到消費者手上的。中美之間巨大的差距,說明了中國冷藏、冷凍行業的發展空間。不過這種發展所帶來的影響是不可低估的。

速凍餃子與全球變暖

現在全球的能源消耗中,有15%來自於製冷。這部分消耗的電量在發電過程中會產生排放、環境污染,而制冷用的化學冷凍劑的泄漏更是地球溫室效應的主要汙染氣體來源之一。

可以想像,未來中國食品行業的大發展,勢必會帶來數倍的能源消耗和環境污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