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 市環保局:榮化為元兇

【新唐人2014年08月03日訊】高雄大爆炸究竟禍首是誰?高雄市環保局公布李長榮化工跟華運倉儲的工作日誌,顯示輸送過程已經察覺不對勁,沒檢查出問題又繼續輸送,132分鐘就可能外洩10公噸,環保局認為李長榮化工要負責任。

高雄市政府第8次應變會議,李長榮化工代表首度出席,因為搜救行動還在進行,市府關切李長榮的輸送管線還有沒有殘餘丙烯。

李長榮化工代表:「這條管線應該是沒有丙烯殘留,但我們會進一步進行清查。」

只報告這件事,會議結束後快閃離開。但市府環保局拿出榮化跟華運倉儲的工作日誌,證明在爆炸前3小時,就出現不對勁。

當天,晚上8點43分,管線壓力下降,華運通知榮化,但隔了47分鐘,才暫停供料檢查管線,10點10分榮化又要求華運恢復供料,直到11點35分才關閉閥門,不到半小時,就發生氣爆意外,前後132分鐘裡頭,共運送10噸丙烯,恐怕全都外洩,成了釀禍的主因。

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這個就是(丙烯)洩漏,就要緊急處理,李長榮要斷然的,要求華運停止閥門,要告訴主管機關,不能夠繼續進料,我不曉得李長榮為甚麼沒有做這些事情,而且他是在冒險,冒險要求華運在10點10分,繼續供料,為的是他繼續生產。」

這數據,讓榮化想賴也賴不掉,只是搜救行動告一段落後,這些高危險的石化管線,附近住戶不希望再埋回去。

高雄市長陳菊:「如果沒有安全,就沒有回埋(管線)的問題。(那其他的管線會怎麼處理?) 都是安全第一,任何通過高雄市的管線,都必須是透明、公開、偵測安全,才有管線的問題。」

沒有安全就沒有管線,市府明確表態,要住戶先安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