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何選擇「國際老虎日」處理周永康?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7月29日終於公佈對71歲的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周成為中共改革開放以來首個因貪被查處的政治局常委,亦是中共建政以來因貪腐落馬的正國級權貴。但傳聞周永康倒台已有半年多時間,18大後習近平開始清理周永康的舊部和親友,歷經20個月,為何選擇現在將啟動對周調查的消息公諸天下?時間點令外界關注。

29日正好是世界愛護動物基金會確定的「國際老虎日」,下午6時,官方新華網突然以簡訊形式播發中共通報。在「國際老虎日」打下「大老虎」周永康,可謂寓意深刻。

前段時間江系軍中大佬徐才厚剛被拿下,不到一個月,北京當局緊接著宣布拿下周永康。經過漫長的期待及輿論千呼萬喚之後,外界對周永康的被拿下擊掌歡呼。彭博社報導中說,這是習近平反腐動作中迄今最大膽的一個。

這段時間以來,外界傳言說周永康一案很快就會有結果,可卻遲遲未見結果。北京為什麼沒有像處理薄熙來案一樣快刀斬亂麻,迅速對周永康一案作出裁決?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向《法廣》表示,這其中可能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因為周永康級別很高,是政治局常委。以前,他們內部有一個約定即:刑不上政治局常委。基本上因為貪腐問題受到處罰的除了政治局常委一批,這是有先例的像:從陳希同、到陳良宇、到薄熙來,都有處理。涉及到周永康,如果周永康只涉及到貪腐、不涉及政變的話,那就簡單,就不會處理周永康。但是顯然周永康涉及政變,他想跟徐才厚等人聯合推翻習近平。所以從這一點來說,習近平是不會放過他的。因為他級別高,可能要把級別低的處理完了才能夠處理他。

第二個原因,中國目前仍然處於權利鬥爭。習近平肯定要處理周永康。但是從另一方面說,周永康是政治老人的寵兒,是靠江澤民、曾慶紅這一些人提上來的,他們一定會在一定程度上構成阻力。所以習近平要完全說服江澤民這些政治老人,有相當的難度。習近平這一派不得不同政治老人博弈。儘管他也是政治老人推上來的。

多年坐擁西南重鎮、身為石油幫頭領、警察和司法系統在握的周永康曾經被認為不可撼動。在周達到權力巔峰時,罔顧司法,濫用警察權力,不可一世。尤其他掌握國內特務系統。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北京當局要等到周的命運被釘死之後才宣布。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在其最新博文《周永康後打虎節奏將大大加快》中分析,倒薄的時候,江澤民和曾慶紅或許沒有深重的危機感。丟卒保車,還能與習搞好關係,因此江、曾棄薄,就像當年放棄陳良宇一樣,並非不能接受的選項。但一旦搞到周,江、曾則會拚死抵抗,因為第一、這開了政治局常委遭調查的先例;第二、周對迫害法輪功掌握了最全面和關鍵的證據。恰恰是為了掩蓋迫害法輪功過程中犯下的反人類罪行,才使周鋌而走險、並在江和曾的慫恿和支持下策劃政變,因此周遭調查,江、曾的謀反罪和反人類罪將被習近平全面掌握。

章天亮觀察認為,薄案的審理,可以說江、曾還沒有反應過來,胡、溫、習佔據了先手。而周案的延宕,則可以視為習近平與江澤民之間決戰的戰略相持。「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就知道周案公佈,意味著江、曾的最後防線崩潰,習近平陣營將開始戰略反攻,推進的阻力將大大減小,推進速度將大大加快。」

周斌的岳母今年4月告訴《紐約時報》,周永康5歲的孫女交給北京幼兒園照顧,因為家裏人被抓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