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熱評周案:打虎尚未結束 未來還有好戲看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周永康被正式拋出後,外媒在第一時間紛紛聚焦周永康案。《紐約時報》透露了周濱其實在周永康案上供出了直接證據,還有外媒則關註隨著中共打老虎運動的急劇升級,在周永康之後是否還有高層人物將被拋出。彭博社的報導引述學者的話說:政治鬥爭尚未結束,未來還有很多好戲看。

紐約時報:周濱供出針對周永康的直接證據

《紐約時報》的報導則首先描述在中共官媒上,一名播音員黑著臉宣佈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報導雖未給出細節,但是沒有再稱周永康為「同志「,這是在釋出將其切割出黨,並獎對其進行懲罰的信號。

報道指出,周永康去年被關押,今年7月29日才對外公佈。《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直接稱周永康為「大老虎」,並稱任何心存幻想的腐敗分子都應該明白,手伸得太長就會被抓住。

《紐約時報》從公開資料分析,周的兒子、弟妹、兒子的岳母名下可確定的資產有10億人民幣,相當於1億6千萬美元,主要在石油和天然氣領域,還不包括難以摸清的房產和海外資產。

報道指出,周永康處於權力巔峰時,罔顧司法,濫用政法權利,不可一世。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周濱最近供出新的直接針對周永康的證據,而周永康在被關期間一直否認他存在個人問題。這些來自周永康兒子的直接證據促使中共高層達成一致,對外宣佈對周永康的調查。這位匿名人士還說,其實中共想早些公佈,但是做不到,如今公佈也算可以舒一口氣。

紐約郵報:周永康之後是否還會涉及高層人物

「紐約郵報」的相關報導稱,此舉顯示出「習近平對權力的掌控」,打破了長期以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禁忌。

報導指出,中紀委網站說對周永康嚴重違反黨紀進行調查,但沒有細節,這樣的報導通常就是「為清洗出黨、面臨起訴」鋪平道路。

報導中還提到,打掉周永康可以清除他在政法系統的勢力,同時在政府重要部門和國企安插習近平自己的人。
多年坐擁西南重鎮、身為石油幫頭領、警察和司法系統在握的周永康曾經被認為不可撼動。尤其周永康曾掌握國內特務系統,易於瞭解其他高官對他的威脅。現在動到了周永康這一層,人們要問的是,是否其他高層人物也將涉及。

彭博社:政治鬥爭未結束 還有好戲看

「彭博社」的報導說:立案調查周永康,是迄今習近平反腐運動中最為大膽的一項舉動。

報導引述香港科技大學丁學良教授的話說:「如果位高權重如周永康是這樣的結果,小心啦。此舉肯定加強了現任領導的權力和政治體系。」

報導還引述曾在中國社科院工作過的歷史學者章立凡的話說:「這次對周永康的宣佈只說明瞭周永康命運的終結,但政治鬥爭還沒有結束,還有很多好戲看。」

華爾街日報:標誌反腐運動急劇升級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領導人調查前國家安全主管周永康,使他成為20年來被調查的最高級別的中共政治人物。

此次對周永康的行動標誌著習近平反腐運動的急劇升級。它暗示習近平已經在黨內獲得足夠的支持來對付一個曾經大權在握的人物。但仍可能面臨黨內其他有影響力人物及擔心自己地位的退休領導人的反彈。

每日新聞:中共等到周的命運被釘死後才宣佈

「每日新聞」的報道說,對周永康的調查已經進行了快兩年。報道分析:這是中共慣用的手法,要等到周的命運被釘死之後才宣佈。

目前周永康的名字在網路解禁,允許網友公開討論他。而周濱的岳母今年4月告訴《紐約時報》,周永康5歲的孫女已交給北京的幼兒園照顧,因為家裏人被抓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