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评周案:打虎尚未结束 未来还有好戏看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周永康被正式抛出后,外媒在第一时间纷纷聚焦周永康案。《纽约时报》透露了周滨其实在周永康案上供出了直接证据,还有外媒则关注随着中共打老虎运动的急剧升级,在周永康之后是否还有高层人物将被抛出。彭博社的报导引述学者的话说:政治斗争尚未结束,未来还有很多好戏看。

纽约时报:周滨供出针对周永康的直接证据

《纽约时报》的报导则首先描述在中共官媒上,一名播音员黑着脸宣布周永康被立案审查的消息。报导虽未给出细节,但是没有再称周永康为“同志“,这是在释出将其切割出党,并奖对其进行惩罚的信号。

报道指出,周永康去年被关押,今年7月29日才对外公布。《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直接称周永康为“大老虎”,并称任何心存幻想的腐败分子都应该明白,手伸得太长就会被抓住。

《纽约时报》从公开资料分析,周的儿子、弟妹、儿子的岳母名下可确定的资产有10亿人民币,相当于1亿6千万美元,主要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还不包括难以摸清的房产和海外资产。

报道指出,周永康处于权力巅峰时,罔顾司法,滥用政法权利,不可一世。报导还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周滨最近供出新的直接针对周永康的证据,而周永康在被关期间一直否认他存在个人问题。这些来自周永康儿子的直接证据促使中共高层达成一致,对外宣布对周永康的调查。这位匿名人士还说,其实中共想早些公布,但是做不到,如今公布也算可以舒一口气。

纽约邮报:周永康之后是否还会涉及高层人物

“纽约邮报”的相关报导称,此举显示出“习近平对权力的掌控”,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共“刑不上常委”的禁忌。

报导指出,中纪委网站说对周永康严重违反党纪进行调查,但没有细节,这样的报导通常就是“为清洗出党、面临起诉”铺平道路。

报导中还提到,打掉周永康可以清除他在政法系统的势力,同时在政府重要部门和国企安插习近平自己的人。
多年坐拥西南重镇、身为石油帮头领、警察和司法系统在握的周永康曾经被认为不可撼动。尤其周永康曾掌握国内特务系统,易于了解其他高官对他的威胁。现在动到了周永康这一层,人们要问的是,是否其他高层人物也将涉及。

彭博社:政治斗争未结束 还有好戏看

“彭博社”的报导说:立案调查周永康,是迄今习近平反腐运动中最为大胆的一项举动。

报导引述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的话说:“如果位高权重如周永康是这样的结果,小心啦。此举肯定加强了现任领导的权力和政治体系。”

报导还引述曾在中国社科院工作过的历史学者章立凡的话说:“这次对周永康的宣布只说明了周永康命运的终结,但政治斗争还没有结束,还有很多好戏看。”

华尔街日报:标志反腐运动急剧升级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共领导人调查前国家安全主管周永康,使他成为20年来被调查的最高级别的中共政治人物。

此次对周永康的行动标志着习近平反腐运动的急剧升级。它暗示习近平已经在党内获得足够的支持来对付一个曾经大权在握的人物。但仍可能面临党内其他有影响力人物及担心自己地位的退休领导人的反弹。

每日新闻:中共等到周的命运被钉死后才宣布

“每日新闻”的报道说,对周永康的调查已经进行了快两年。报道分析:这是中共惯用的手法,要等到周的命运被钉死之后才宣布。

目前周永康的名字在网路解禁,允许网友公开讨论他。而周滨的岳母今年4月告诉《纽约时报》,周永康5岁的孙女已交给北京的幼儿园照顾,因为家里人被抓光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