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石油幫」面臨崩盤 再有6高管被查

【新唐人2014年7月29日訊】自中共十八大後,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老窩中石油高官接二連三遭调查拘捕,曾經在中石油系統給周永康擔任秘書的人員也悉數落馬。近日英媒披露,中石油集團另外還有六名高管被拘押,正接受調查。同時,中共當局針對中石油的審查仍在進行中。

近日,英媒《路透社》引述石油業消息人士,中石油集團還有六名高管被拘押,正接受調查,但這些案件尚未公開宣布。

在中石油集團北京總部大樓工作的人透露,大樓內瀰漫著不安情緒。公司官員稱,經常有管理層被帶走問話——有的高管被問話后回到了公司,有的人仍被拘押。

中石油集團在北京的資深人士稱,另外還有許多管理層人員被問話,調查人員正有條不紊地瓦解「石油幫」。

此外,中共當局尚未公布蔣潔敏或中石油集團其他被拘高管違法的證據,蔣潔敏曾執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熟悉蔣潔敏升遷經歷的人士稱,蔣潔敏利用中石油集團施與恩惠,構建關係網。2013年3月,蔣潔敏進一步高陞,獲任國務院國資委主任。2013年9月,蔣潔敏被免職並拘押,外界普遍相信,蔣潔敏的落馬與周永康密切相關。

黨媒強調蔣潔敏是一群人的窩案

蔣潔敏被免職中共黨媒強調這是一個集體、一個幫派、一群人的窩案。《光明日報》以〈中石油案是史無前例的「老虎」窩案〉為題撰文稱,中石油「涉事官員位高權重,當事人權傾一時;涉事官員牽連成串,腐敗成窩」,是史無前例的「老虎」窩案。

文章強調中共腐敗團體日益形成利益聯盟,「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要不斷揪出潛伏的「大老虎」,敢於將腐敗一窩端。

消息稱,蔣潔敏個人財富已達數百億,在中石油將所有的石化項目都非法承包給自己人,個人年入數十億,目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將多個上百億的巨型石化項目違規發包給上海惠生公司,而惠生公司正是周永康的兒子周斌的公司。

據熟悉調查的人士稱,為孤周永康,當局從其龐大關係網中的同僚、政治盟友、親戚、下屬及商業夥伴著手,逐個擊破。

中石油腐敗窩案中,周永康的心腹接連被查,僅去年被查的就有數位:包括兩名四川高官——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四川省原副省長、原省文聯主席郭永祥;石油系——前中石油董事長、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中石油原副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冉新權,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中石油集團副總李華林,崑崙利用總經理陶玉春等。

陸媒2月份報導,和李華林、郭永祥、冀文林一樣,曾經擔任過周永康不同時期秘書,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的沈定成,在中國新年前夕被調查,顯示周永康的石油秘書幫全部落馬。

中石油再有多位高管被調查

中共喉舌新華社7月14日報導稱,最高檢以涉嫌受賄罪對蔣潔敏和王永春立案偵查,不過報導未提供進一步細節。國資委去年曾宣布李華林、冉新權和王道富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英媒說,中國石油行業消息人士表示,幾乎在蔣潔敏被拘的同時,中石油印尼分公司總經理魏志剛被調回國內,目前正接受調查。中石油集團在北京的高層消息人士稱,調查可能涉及在印尼的兩宗油田收購,收購價似乎太高了。

兩位直接了解調查情況的消息人士稱,2013年12月中石油集團總會計師溫青山被調查人員帶走。溫青山是蔣潔敏的大帳房,當時還擔任中石油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天然氣銷售公司–崑崙能源的董事長。

崑崙能源2013年底提交香港證交所的公告中稱,溫青山因個人原因辭去董事長職務。熟悉情況的兩位石油行業消息人士稱,今年初,中石油伊朗公司總經理張本全被帶走調查。

中石油負責海外業務的副總裁薄啟亮5月被帶走調查。薄啟亮之前曾負責中石油在哈薩克的業務。

北京的一位石油行業官員證實了中石油還有兩名高管被調查的報道,這兩人分別是中石油在加拿大業務的負責人李智明,以及中石油海外勘探開發公司副總經理宋亦武。

石油幫的調查指向幕後龍頭

外界認為,北京當局對石油幫調查矛頭指向「石油幫」和幕後龍頭、江澤民的大管家曾慶紅和江澤民自己。

香港《明報》曾報導,所謂石油幫是指:從大陸石油系統出身的中共高級官員所構成的政治勢力,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被認為是石油幫的幕後龍頭。

曾慶紅在石油系統工作多年,之後在中共政壇平步青雲,官至政治局常委,在任期間,提拔了大批出身石油系統的官員,一手將「石油幫」的政治勢力推到巔峰。

蔣潔敏近年的升遷,也被指多得曾慶紅及周永康這兩名出身石油系統的政治局常委的青睞與提攜。報導稱北京當局以肅貪反腐名義打擊「石油幫」,矛頭指向「石油幫」重量級成員周永康,甚至可能針對曾慶紅。

此外,北京當局在快速消減周永康勢力同時,還放言指,江澤民家也染指中國石油行業,江家、周家聯手榨乾石油業。

英媒報導說,結合近期四名中石油高層被一鍋端、同樣曾有石油系統工作經驗並長期擔任周永康秘書的四川文聯主席郭永祥被調查、以及中石化四川彭州項目所牽扯 出的成都工投董事長戴曉明以及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等多方信息,因此有觀點認為,在中國政治光譜中,曾經一度掌握重要話語權的「石油幫」面臨解散甚至崩盤的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