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石油帮”面临崩盘 再有6高管被查

【新唐人2014年7月29日讯】自中共十八大后,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老窝中石油高官接二连三遭调查拘捕,曾经在中石油系统给周永康担任秘书的人员也悉数落马。近日英媒披露,中石油集团另外还有六名高管被拘押,正接受调查。同时,中共当局针对中石油的审查仍在进行中。

近日,英媒《路透社》引述石油业消息人士,中石油集团还有六名高管被拘押,正接受调查,但这些案件尚未公开宣布。

在中石油集团北京总部大楼工作的人透露,大楼内弥漫着不安情绪。公司官员称,经常有管理层被带走问话——有的高管被问话后回到了公司,有的人仍被拘押。

中石油集团在北京的资深人士称,另外还有许多管理层人员被问话,调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瓦解“石油帮”。

此外,中共当局尚未公布蒋洁敏或中石油集团其他被拘高管违法的证据,蒋洁敏曾执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熟悉蒋洁敏升迁经历的人士称,蒋洁敏利用中石油集团施与恩惠,构建关系网。2013年3月,蒋洁敏进一步高升,获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2013年9月,蒋洁敏被免职并拘押,外界普遍相信,蒋洁敏的落马与周永康密切相关。

党媒强调蒋洁敏是一群人的窝案

蒋洁敏被免职中共党媒强调这是一个集体、一个帮派、一群人的窝案。《光明日报》以〈中石油案是史无前例的“老虎”窝案〉为题撰文称,中石油“涉事官员位高权重,当事人权倾一时;涉事官员牵连成串,腐败成窝”,是史无前例的“老虎”窝案。

文章强调中共腐败团体日益形成利益联盟,“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要不断揪出潜伏的“大老虎”,敢于将腐败一窝端。

消息称,蒋洁敏个人财富已达数百亿,在中石油将所有的石化项目都非法承包给自己人,个人年入数十亿,目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将多个上百亿的巨型石化项目违规发包给上海惠生公司,而惠生公司正是周永康的儿子周斌的公司。

据熟悉调查的人士称,为孤周永康,当局从其庞大关系网中的同僚、政治盟友、亲戚、下属及商业伙伴着手,逐个击破。

中石油腐败窝案中,周永康的心腹接连被查,仅去年被查的就有数位:包括两名四川高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原副省长、原省文联主席郭永祥;石油系——前中石油董事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冉新权,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中石油集团副总李华林,昆仑利用总经理陶玉春等。

陆媒2月份报导,和李华林、郭永祥、冀文林一样,曾经担任过周永康不同时期秘书,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的沈定成,在中国新年前夕被调查,显示周永康的石油秘书帮全部落马。

中石油再有多位高管被调查

中共喉舌新华社7月14日报导称,最高检以涉嫌受贿罪对蒋洁敏和王永春立案侦查,不过报导未提供进一步细节。国资委去年曾宣布李华林、冉新权和王道富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英媒说,中国石油行业消息人士表示,几乎在蒋洁敏被拘的同时,中石油印尼分公司总经理魏志刚被调回国内,目前正接受调查。中石油集团在北京的高层消息人士称,调查可能涉及在印尼的两宗油田收购,收购价似乎太高了。

两位直接了解调查情况的消息人士称,2013年12月中石油集团总会计师温青山被调查人员带走。温青山是蒋洁敏的大账房,当时还担任中石油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天然气销售公司–昆仑能源的董事长。

昆仑能源2013年底提交香港证交所的公告中称,温青山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熟悉情况的两位石油行业消息人士称,今年初,中石油伊朗公司总经理张本全被带走调查。

中石油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裁薄启亮5月被带走调查。薄启亮之前曾负责中石油在哈萨克的业务。

北京的一位石油行业官员证实了中石油还有两名高管被调查的报道,这两人分别是中石油在加拿大业务的负责人李智明,以及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宋亦武。

石油帮的调查指向幕后龙头

外界认为,北京当局对石油帮调查矛头指向“石油帮”和幕后龙头、江泽民的大管家曾庆红和江泽民自己。

香港《明报》曾报导,所谓石油帮是指:从大陆石油系统出身的中共高级官员所构成的政治势力,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被认为是石油帮的幕后龙头。

曾庆红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之后在中共政坛平步青云,官至政治局常委,在任期间,提拔了大批出身石油系统的官员,一手将“石油帮”的政治势力推到巅峰。

蒋洁敏近年的升迁,也被指多得曾庆红及周永康这两名出身石油系统的政治局常委的青睐与提携。报导称北京当局以肃贪反腐名义打击“石油帮”,矛头指向“石油帮”重量级成员周永康,甚至可能针对曾庆红。

此外,北京当局在快速消减周永康势力同时,还放言指,江泽民家也染指中国石油行业,江家、周家联手榨干石油业。

英媒报导说,结合近期四名中石油高层被一锅端、同样曾有石油系统工作经验并长期担任周永康秘书的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被调查、以及中石化四川彭州项目所牵扯 出的成都工投董事长戴晓明以及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多方信息,因此有观点认为,在中国政治光谱中,曾经一度掌握重要话语权的“石油帮”面临解散甚至崩盘的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