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超7730萬 大陸A股「官員獨董」涉利益輸送

【新唐人2014年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消息,2013年大陸A股上市公司共有約8000名獨立董事,他們所得薪酬為4.25億元,其中「官員獨立董事」薪酬超過7730萬元。前民生銀行「官員獨立董事」巴曙松年薪高達100.5萬,成為「身價最高」的獨立董事。因利益裙帶關係,「官員獨立董事」一直備受質疑與爭議。

獨立董事,也稱為獨立非執行董事,是指獨立于公司股東,並且沒有在公司內部任職,與公司或公司管理高層沒有業務聯繫或利益關係,對公司事務做出獨立判斷的董事。簡單來講,獨立董事不在公司任職,不參與公司具體事務,不持有公司股票,並為公司事務出謀劃策。

中共官員獨立董事第一波辭職潮

而官員獨立董事,在大陸則是企業聘請在任或離職的中共政府官員,擔任獨立董事。正因為這些官員獨立董事的存在,大陸的獨立董事制度不僅被社會輿論認為是形同虛設,更是涉嫌利益裙帶關係。

自2013年10月,中共中組部開始清理黨政官員的企業兼職以來,大陸出現了一股官員獨立董事「辭職潮」!據Wind統計數據,從去年10月19日至發稿,僅上海、深圳兩地就有約300家上市公司的300名獨立董事主動辭職,其中「官員獨立董事」就超過120人。

根據《新京報》報導,曾擔任中共民航總局副局長、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總裁的王開元,成為大陸A股上市公司第一位辭職的官員獨立董事。去年11月11日,中國國旅稱王開元因年齡原因辭去獨立董事一職。

今年7月22日,民生銀行發佈公告,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辭去獨立董事和董事會有關專門委員會職務。
7月24日,五洲交通、新海宜和中國發展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後發表公司「官員獨立董事」的辭職聲明。

官員獨立董事分佈和薪酬情況

來自《南方週末》消息,目前大陸A股816家上市公司的「官員獨立董事」共計901人,其中少部分人兼職多家公司獨立董事,相當于1101人次。而上述的辭職的120名「官員獨立董事」,只占總人數的13.3%。

對滬深兩股市2532家上市公司來說,平均2.3家公司就有1人次「官員獨立董事」。其中來自中共發改委系統的「官員獨立董事」人數最多,為133人次,約為12.1%;財政系統官員約為總人次數的11%。

據《新京報》的消息,2013年,大陸A股上市公司支付給這些「官員獨立董事」的年薪高達7733.34萬元。而民生銀行的獨立董事巴曙松以100.5萬薪酬,成為A股上市公司身價最高的「官員獨立董事」。

年薪最高的100名獨立董事中,有55人在銀行、保險、證券和信託等金融公司任職。很多大型保險公司的獨立董事年薪超過30萬元。

官員獨立董事涉嫌利益輸送

為能爭取到更多政策利益和資源,大陸最近數年湧現眾多公司聘請中共政府官員出任獨立董事,導致市場不公平競爭。

因大陸政治體制原因,政企之間利益關係一直是敏感、複雜的話題。官員運用自己官場上的人脈關係,為其任職公司獲取政府內部消息,或對政府政策進行遊說,施加影響力。

《新京報》引述了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系教授、公司治理與產業政策研究室主任魯桐的觀點,巴曙松這種知名學者類型的官員,對金融公司的戰略發展可有專業方面的貢獻,支付高價薪酬算是物有所值。一些行政官員出任公司獨立董事,實為企業花費100萬買一個政策,這樣的獨立董事就有尋租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