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恐怖平衡」搖搖欲墜 審周需要解決3個難題

【新唐人2014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7月14日是一個很不尋常的日子。在這一天裡發生了幾件與中共政治局勢緊密相關的大事——北京當局正式宣布對周永康的馬仔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三人立案偵查;周永康的外圍涉黑勢力代表人物劉漢、劉維兄弟二審開庭;突如其來的空中管制導致大量上海與北京之間的航班被迫取消。而這些事件的共同大背景,是徐才厚被拿下後,海內外出現大量中共政軍兩界的高層官員被抓傳言。

有分析稱,這些現象把中共內部高層打鬥的激烈程度非常清晰地凸顯出來,而這一切也表明,周永康被正式拋出的時間已經不遠,這是大風暴即將到來的強烈信號。

日前,中國異見人士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在《自由亞洲電台》上發表了特約評論文章《中共高層權斗趨向叢林之戰》,分析了北京當局目前在審判周永康的問題上面臨的三個難題。

第一種情況,如果把周永康移交司法並搞公開審判,那麼將面臨以下難題:

周永康畢竟曾經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在位時間那麼長,主管過那麼多機要部門,當局要做切割給他定下合適的罪名很難,「審判周永康難免會變成審判共產黨」。而且如果周永康拒絕配合,死不認罪,甚至不惜魚死網破,當場反咬一口,那就更不堪設想。

所以,如果習近平王岐山拿不出一種方案,確保對周永康的公審不捅漏子,那麼,他們就很難說服同僚把周永康的問題端出來。

第二種情況:把周永康的問題「端出來」,但是又不進行公開的審判。那麼北京當局將面對外界對他們這場所謂「反腐鬥爭」的正當性和合法性的質疑。

第三種情況:如果習近平王岐山到此為止,不把周永康的問題端出來,或者是只進行黨內處分而不移交司法,那對他們的打擊就更大。

文章分析稱:「因為習近平一派早就擺明了公開打倒周永康的架勢,開弓沒有回頭箭,後來再收手,其權威勢必一落千丈,所以他們一定還會尋找機會打下去;另一派也不會對眼下的妥協而放心,他們也一定還想趁勢削弱習近平的權力。因此兩派還會繼續斗下去。」

胡平在文章中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中共上層彼此勾心鬥角,但他們又都在同一條船上,保持「不翻船」是他們之間的一種「恐怖平衡」。但如今,這種平衡已經「搖搖欲墜」,上層權斗日趨白熱化。「在蔑視人權、拒絕法治、反對民主的情況下,這種權力鬥爭很可能演變為一場叢林之戰」。

章天亮:習近平的生死符

其實,早在今年4月12日,章天亮就曾發表一篇題為《反腐節奏 習近平的生死符》的評論文章,深入分析了北京當局目前這種以「反腐」來保政權的策略,在貪腐嚴重氾濫的既得利益集團的反撲與對抗下必將陷入進退兩難困境現實。

文章分析,隨著習近平的反腐進程的推進,拿下周永康就逼近了江澤民曾慶紅。而江、曾派系也不會坐以待斃。

文章寫道:「既然習近平高舉『反腐』大旗,而中共官員又人人腐敗,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就索性將中共的醜事爆得天下皆知。被曝光者自然就結成了『統一戰線』,對習近平拚死抵抗。醜聞爆出越多,習近平的敵人就越多。」

文章分析,面對這樣的局面,習近平不可能將貪官們都抓起來。第一,他沒有這個力量;第二,如果動真格反腐,那麼「中共90%以上的黨、政、軍機關都將癱瘓」。而有選擇的「反腐」就難免喪失道德高地和合法性。

而最關鍵的問題是,習近平也不可能在現有戰場上後撤。因為一旦在周永康案件上示弱,貪官們將大受鼓舞,而習近平自己就變成了「紙老虎」。那麼,貪官們聯合起來抵制習近平,在十九大將他推下台或者直接政變將習趕下台,都也可能發生,而王岐山的處境就更加危險。

文章寫道:「『反腐』成了習近平給自己種下的生死符。進則等於向江澤民長期經營並和中共命運血脈相連的整個體制開戰;退則必將打虎不死,反被虎咬。」

文章表示,中共軍方雖然集體表態支持習近平,但其真誠度需大打問號。中共軍隊高層的表態,只不過是這些軍中大佬們希望藉此躲過反腐風暴,保住個人安全和家族利益。若反腐真觸及到他們的利益,他們真有可能發動政變或叛亂,屆時再公布一些習近平的貪腐事件,真的假的就誰也說不清了。

結論是:「對習近平來說,最明智的做法是放下反腐大旗,曝光江、曾、周等在迫害法輪功過程中犯下的反人類罪行,停止對法輪功的迫害,釋放高智晟律師,則江、曾的陰謀立即失效。如果習近平沒有這樣的政治智慧、謀略和眼光,恐怕最終就會掉入江、曾的彀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