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鐵礦石走勢與房價崩盤

鐵礦石,這種極為普通的大宗資產,真正的開採成本實際並不高,市場價格在1881年西方工業化浪潮開始以來一直比較疲軟,與原油價格基本同步。2009年中國政府刺激經濟后,鐵礦石價格立馬飛漲,從28美元漲到32美元,隨後一路飆漲到180美元,而同期的國際原油價格只是從35美元漲到117美元,遠遠高於黃金的漲幅,而這一切就源於中國濫發貨幣的有特色的刺激經濟。從這以後,澳元成為人民幣的影子貨幣,澳洲財政很大一部分來源於中國大肆採購澳洲的鐵礦石,有數據統計,中國有40%的鐵礦石依賴澳洲。

與此同時,2007年3月27日北京奧運會倒計時500天之際,北京奧組委和澳洲必和必拓公司在首都博物館隆重發布北京2008年奧運會「金鑲玉」獎牌設計。2007年11月14日,殘奧會獎牌設計發布,設計創意、造型與奧運會獎牌一脈相承。必和必拓奧運項目中國區總監白凱睿女士榮幸地與北京奧組委官員一起為殘奧會獎牌揭幕。2008年1月15日,在「必和必拓北京2008年奧運會及殘奧會獎牌製作專用金屬交接儀式」上,必和必拓將製作奧運會及殘奧會獎牌所需原材料正式提交給了北京奧組委(BOCOG)。此次交接儀式在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上海造幣廠舉行。至此,澳元正式成為人民幣的影子。

很多人都知道,中國的鋼材尤其是市場需求量極大的螺紋鋼市場價格並沒有像鐵礦石一樣大幅上漲,麵包的價格遠遠不如麵粉,這樣的生意只能發生在那時的中國。2013年初,受到美元走強的影響,黃金價格雪崩性下跌,鐵礦石受此影響從180美元的高位跌到86美元,2013年3月後李中堂擔任總理后宣布,中國將開始一輪城鎮化浪潮,鐵礦石聞訊大漲回到130美元,市場開玩笑說:李克強應該改名為——「立刻搶」,搶鐵礦石搶鋼材搶房地產,一輪泡沫又繼續開始泛濫。

從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下跌以來,人民幣也開始下跌,鐵礦石是人民幣的影子,人民幣大跌鐵礦石必然大跌,從2014年2月份開始鐵礦石從128美元逐步下跌到89美元,這個價格產生在5月初,這時中國政府開始微刺激,鐵礦石又上漲到96美元一直徘徊在現在,這次又失去了繼續上漲的動能,這種市場現象充分說明中國的微刺激毫無用處。我的分析是,如果鐵礦石站不上100美元,那麼新一輪下跌將會開始,一直會跌破80美元。這個時間關口,可能發生在美聯儲宣布退出QE后,也就是2014年9、10月間。

鐵礦石的崩盤一定是32美元。中國人民幣是以鐵礦石為標誌之一,這種標誌也是人民幣的價值標的,因此,鐵礦石崩盤象徵著人民幣的崩盤,而人民幣的崩盤必然導致房地產的崩盤,這是不可阻擋的。很多網友會問,鐵礦石什麼時候會跌到32美元,在我的研究中是這樣的,美元加息以後,黃金會大跌到1000美元以下,那時鐵礦石會伴隨著黃金的大跌而大跌,不管中國買多少鐵礦石都不可能阻擋鐵礦石的崩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