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铁矿石走势与房价崩盘

铁矿石,这种极为普通的大宗资产,真正的开采成本实际并不高,市场价格在1881年西方工业化浪潮开始以来一直比较疲软,与原油价格基本同步。2009年中国政府刺激经济后,铁矿石价格立马飞涨,从28美元涨到32美元,随后一路飙涨到180美元,而同期的国际原油价格只是从35美元涨到117美元,远远高于黄金的涨幅,而这一切就源于中国滥发货币的有特色的刺激经济。从这以后,澳元成为人民币的影子货币,澳洲财政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中国大肆采购澳洲的铁矿石,有数据统计,中国有40%的铁矿石依赖澳洲。

与此同时,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北京奥组委和澳洲必和必拓公司在首都博物馆隆重发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金镶玉”奖牌设计。2007年11月14日,残奥会奖牌设计发布,设计创意、造型与奥运会奖牌一脉相承。必和必拓奥运项目中国区总监白凯睿女士荣幸地与北京奥组委官员一起为残奥会奖牌揭幕。2008年1月15日,在“必和必拓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制作专用金属交接仪式”上,必和必拓将制作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所需原材料正式提交给了北京奥组委(BOCOG)。此次交接仪式在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厂举行。至此,澳元正式成为人民币的影子。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的钢材尤其是市场需求量极大的螺纹钢市场价格并没有像铁矿石一样大幅上涨,面包的价格远远不如面粉,这样的生意只能发生在那时的中国。2013年初,受到美元走强的影响,黄金价格雪崩性下跌,铁矿石受此影响从180美元的高位跌到86美元,2013年3月后李中堂担任总理后宣布,中国将开始一轮城镇化浪潮,铁矿石闻讯大涨回到130美元,市场开玩笑说:李克强应该改名为——“立刻抢”,抢铁矿石抢钢材抢房地产,一轮泡沫又继续开始泛滥。

从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下跌以来,人民币也开始下跌,铁矿石是人民币的影子,人民币大跌铁矿石必然大跌,从2014年2月份开始铁矿石从128美元逐步下跌到89美元,这个价格产生在5月初,这时中国政府开始微刺激,铁矿石又上涨到96美元一直徘徊在现在,这次又失去了继续上涨的动能,这种市场现象充分说明中国的微刺激毫无用处。我的分析是,如果铁矿石站不上100美元,那么新一轮下跌将会开始,一直会跌破80美元。这个时间关口,可能发生在美联储宣布退出QE后,也就是2014年9、10月间。

铁矿石的崩盘一定是32美元。中国人民币是以铁矿石为标志之一,这种标志也是人民币的价值标的,因此,铁矿石崩盘象征着人民币的崩盘,而人民币的崩盘必然导致房地产的崩盘,这是不可阻挡的。很多网友会问,铁矿石什么时候会跌到32美元,在我的研究中是这样的,美元加息以后,黄金会大跌到1000美元以下,那时铁矿石会伴随着黄金的大跌而大跌,不管中国买多少铁矿石都不可能阻挡铁矿石的崩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