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登網民評論:「康師傅」快煮熟

【新唐人2014年7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媒體引述網民對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戲稱表達觀點,引起媒體關注。有分析認為,周永康案要出鍋了。

據港媒報導,中共官媒中新社6日罕見以「網民為強力反腐叫好」為題報道,如今被中國網民戲稱為「康師傅」的卸任高層,其5名秘書已悉數「落馬」,並引述網友發的微信稱「感覺這是麵快煮熟的節奏」,暗喻周永康案可能即將公布。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開除黨籍後,就有外媒曾分析,是周永康案即將公布的鋪墊和前奏。7月2日,中紀委一口氣開除中共海南前副省長冀文林、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前副主任余剛和公安部警衛局前師級參謀談紅三人的黨籍後,由於三人都曾是周永康身邊最親近的心腹,使得一些媒體更加推測周案揭盅在即。

台灣《聯合新聞網》刊文分析,冀文林、余剛與談紅等三名周永康的前得力助手,2日因涉及貪腐被宣布開除出黨,似乎強烈暗示中共中央即將宣布有關前政治局高幹周永康的決定。

文章稱,在內地官場,首長和秘書往往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文中舉例說,近年落馬的高官,從陳希同秘書陳健、陳良宇秘書秦裕,到谷俊山秘書喬希君、薄熙來秘書吳文康、劉鐵男秘書王勇,要麼秘書先出事,要麼受首長拖累。

另有港媒,對比徐才厚案分析周永康案遲遲不能公布的原因。

報導稱,從徐才厚3月被查,6月底即被踢出黨,前後僅歷时3個月來看,被傳於去年12月已被扣查的周永康,至今仍未被公布「落馬」,原因一是因為徐才厚的問題多限於軍內,而且引爆他的中共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已於兩年前受查,證據蒐集較易;而周永康歷任中共國土部長、四川書記、公安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在政壇涉足時間既長,面又甚廣,調查難度更大;二是因為周永康畢竟是首名被查的政治局常委,地位較徐又高一層,故需特別謹慎。

即使如此,文章也還是推斷說,現在看來,經過半年的調查、身邊人及親信的定點清除、「你懂的」輿論造勢以及蘇榮和徐才厚等副國級人物「落馬」的鋪墊等,中共高層評估連鎖反應在可控範圍,周永康案揭盅就「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了。

有些媒體報導說,中共在召開四中全會前,可能會針對周永康的問題作出結論;理由是,中共今年四中全會的主題是依法治國,據說司法改革也是議題之一,周案在此會上了結,正合主題。

不管怎麼說,各媒體都明確認定一點,徐才厚和蔣潔敏等人被開除出黨在中共無官不貪的官場引發的震撼和恐懼,會讓很多人夜裡睡不着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