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13省部級官員涉貪 人數近萬

【新唐人2014年7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幾天來,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死黨、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關係密切的官員厄運連連,三天內已有多名遭開除黨。學者任建明估計,中國有三分之一現任和卸任省部級官員涉及貪腐,人數近萬,他分析距離中共公布周永康案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7月2日,中共中紀委網站一口氣通報7名落馬官員被開除黨籍,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齊魯工業大學原黨委書記徐同文,武漢市新洲區委原書記王世益,宜昌市原副市長鄭興華和湖北省鄂州葛店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原主任、中共工委原書記陳伯才。

冀文林曾擔任周永康的貼身秘書長達10年;余剛是周永康最後一任秘書,傳去年12月同周永康一起被帶走;談紅曾擔任「該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警衛秘書。

有分析指,在大陆官场,知道官员最多秘密的就是秘书,中纪委调查高官经常从秘书查起。周永康的政法帮、石油帮及秘书帮集体移交司法,暗示周永康案的大网在最后的收网阶段。

6月30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公布前公安部前副部長李東生、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中石油前副總經理王永春等開除黨籍,移交司法處理。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都是周永康分别在政法系和石油帮的核心成员。

香港《明報》引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的話說,保守估計,中國有三分之一現任和卸任省部級官員涉及貪腐,人數近萬。

任建明認為,處理「大老虎」周永康案的模式,會與徐才厚案類似,距離公布結果的日子已經不遠。

5月上旬,中共媒體報導,僅1至3月中共檢察機關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8222件,共查處10840人,其中包括57名廳官。

前常委不只一個出事

去年12月周永康被調查的消息被海外廣泛傳播以來,3月2日,中共政協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以一句「你懂的」點破周永康被調查的迷局。

3月3日,中共全國政協常委葛劍雄公開對港媒表示,前常委中「有一個或者不只一個」出事,但中央還沒公開,自己不能說。

他說:「我有確切的根據,而且是公開發表的,那就是習近平等去看望老同志的報導。」

葛劍雄表示,那則新聞中只提及「江澤民、胡錦濤等老同志」,而對中共前常委這一級則不再羅列相關姓名,這就表明在前常委中有的人已經被審查或者肯定有問題了。

葛劍雄表示,他不能說常委是誰,是誰中央還沒說。但是至少中央給全世界透露一個信息,在常委,前常委中間有一個或者不只一個人已經不能夠在這種場合公開姓名了。

周永康政變失去權力

2012年2月6日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私闖美領館,和盤托出薄熙來貪腐、淫亂以及勾結周永康謀反、活摘器官等黑幕,當時,正值習近平訪美,美國副總統拜登曾明確告知習近平,王立軍交給美國的材料中,有江澤民、周永康、曾慶紅和薄熙來等人密謀發動政變奪權的計劃,而且早已開始實施。

當年3月15日薄熙來被撤職。周永康在十八大後也失去了「退休大佬聽政」待遇,完全是「裸退」。

隨後,周永康在四川幫、石油幫、秘書幫、遼寧幫到黑幫的羽翼一一被拔除,首先心腹李春城被扳倒,之後是前大秘郭永祥落馬,其曾經長期盤踞的石油系統也是地震不斷,隨著蔣潔敏的落馬,其石油幫中的羽翼被剪除乾淨。

2013年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後,十八名省部級以上高官頻步落馬,政法委向高層遞交報告統計數字顯示,各級政法委官員被「雙規」、逮捕人數多達453人:其中公安392人,檢察院19人,法院27人,司法系統5人,非公檢法司系統10人。另有12名政法高官自殺。

今年2月11日,大陸雜誌《南風窗》曝光了中共紀委打虎路線圖,並且稱中紀委在下一盤「更大的棋」, 退休「老老虎」也被追責。

文中特別點出涉周永康案的「中石油系」窩案以及「四川高官群」窩案,稱調查這些窩案是「步步深入、環環相扣」在「瞄準」某高官之前,先在其外圍布局,從其「身邊人」或「朋友圈」入手調查。最典型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女人,另一種是商人。

從女人入手,多能迅速突破防線,找到貪官們的親密「朋友」和「夥伴」,並弄清貪腐財物之去處;從商人入手,則利於鎖定官員貪腐的證據,並順藤摸瓜,找到其他關聯的官員。

文中還特彆強調,只有在外圍深挖,從多個「陣線」搞清楚了低階官員的關聯案件,獲得相對確鑿的證據和關聯案情后,才會慢慢合攏、收網,對準「大老虎」。

外界認為,大陸媒體的這一動作,是中共高層進一步處理周永康,以至江澤民的一種輿論鋪墊。

近日,前軍委書記徐才厚案也被公之於眾,周案勢力觸角延伸到的石油、政法、四川等各個角落,案情之重大、牽扯人員令公眾瞠目結舌,周永康本人已是在劫難逃,很多媒體揣測,目前周永康案收網在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