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13省部级官员涉贪 人数近万

【新唐人2014年7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近几天来,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死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关系密切的官员厄运连连,三天内已有多名遭开除党。学者任建明估计,中国有三分之一现任和卸任省部级官员涉及贪腐,人数近万,他分析距离中共公布周永康案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7月2日,中共中纪委网站一口气通报7名落马官员被开除党籍,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职参谋谈红,齐鲁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同文,武汉市新洲区委原书记王世益,宜昌市原副市长郑兴华和湖北省鄂州葛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中共工委原书记陈伯才。

冀文林曾担任周永康的贴身秘书长达10年;余刚是周永康最后一任秘书,传去年12月同周永康一起被带走;谈红曾担任“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警卫秘书。

有分析指,在大陆官场,知道官员最多秘密的就是秘书,中纪委调查高官经常从秘书查起。周永康的政法帮、石油帮及秘书帮集体移交司法,暗示周永康案的大网在最后的收网阶段。

6月30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公布前公安部前副部长李东生、国资委前主任蒋洁敏、中石油前副总经理王永春等开除党籍,移交司法处理。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都是周永康分别在政法系和石油帮的核心成员。

香港《明报》引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的话说,保守估计,中国有三分之一现任和卸任省部级官员涉及贪腐,人数近万。

任建明认为,处理“大老虎”周永康案的模式,会与徐才厚案类似,距离公布结果的日子已经不远。

5月上旬,中共媒体报导,仅1至3月中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222件,共查处10840人,其中包括57名厅官。

前常委不只一个出事

去年12月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被海外广泛传播以来,3月2日,中共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以一句“你懂的”点破周永康被调查的迷局。

3月3日,中共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公开对港媒表示,前常委中“有一个或者不只一个”出事,但中央还没公开,自己不能说。

他说:“我有确切的根据,而且是公开发表的,那就是习近平等去看望老同志的报导。”

葛剑雄表示,那则新闻中只提及“江泽民、胡锦涛等老同志”,而对中共前常委这一级则不再罗列相关姓名,这就表明在前常委中有的人已经被审查或者肯定有问题了。

葛剑雄表示,他不能说常委是谁,是谁中央还没说。但是至少中央给全世界透露一个信息,在常委,前常委中间有一个或者不只一个人已经不能够在这种场合公开姓名了。

周永康政变失去权力

2012年2月6日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私闯美领馆,和盘托出薄熙来贪腐、淫乱以及勾结周永康谋反、活摘器官等黑幕,当时,正值习近平访美,美国副总统拜登曾明确告知习近平,王立军交给美国的材料中,有江泽民、周永康、曾庆红和薄熙来等人密谋发动政变夺权的计划,而且早已开始实施。

当年3月15日薄熙来被撤职。周永康在十八大后也失去了“退休大佬听政”待遇,完全是“裸退”。

随后,周永康在四川帮、石油帮、秘书帮、辽宁帮到黑帮的羽翼一一被拔除,首先心腹李春城被扳倒,之后是前大秘郭永祥落马,其曾经长期盘踞的石油系统也是地震不断,随着蒋洁敏的落马,其石油帮中的羽翼被剪除干净。

2013年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后,十八名省部级以上高官频步落马,政法委向高层递交报告统计数字显示,各级政法委官员被“双规”、逮捕人数多达453人:其中公安392人,检察院19人,法院27人,司法系统5人,非公检法司系统10人。另有12名政法高官自杀。

今年2月11日,大陆杂志《南风窗》曝光了中共纪委打虎路线图,并且称中纪委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退休“老老虎”也被追责。

文中特别点出涉周永康案的“中石油系”窝案以及“四川高官群”窝案,称调查这些窝案是“步步深入、环环相扣”在“瞄准”某高官之前,先在其外围布局,从其“身边人”或“朋友圈”入手调查。最典型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女人,另一种是商人。

从女人入手,多能迅速突破防线,找到贪官们的亲密“朋友”和“伙伴”,并弄清贪腐财物之去处;从商人入手,则利于锁定官员贪腐的证据,并顺藤摸瓜,找到其他关联的官员。

文中还特别强调,只有在外围深挖,从多个“阵线”搞清楚了低阶官员的关联案件,获得相对确凿的证据和关联案情后,才会慢慢合拢、收网,对准“大老虎”。

外界认为,大陆媒体的这一动作,是中共高层进一步处理周永康,以至江泽民的一种舆论铺垫。

近日,前军委书记徐才厚案也被公之于众,周案势力触角延伸到的石油、政法、四川等各个角落,案情之重大、牵扯人员令公众瞠目结舌,周永康本人已是在劫难逃,很多媒体揣测,目前周永康案收网在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