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徐才厚應該剖腹自殺以謝罪

【新唐人2014年7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日前北京當局通告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開除黨籍,並移送最高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處理。港媒評論指出,徐才厚不但利用職務便利貪污受賄,更惡劣的是,他還利用其總政主任管理將領升遷的職權賣官,有人說他早該剖腹向全軍謝罪。

6月30日,中共官媒發布通告稱,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聽取中共中央軍委紀委對徐才厚案的《審查報告》後,宣布徐才厚被開除中共黨籍,「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處理」。

通告說,「他利用他的職權影響力為他人牟利,他的家人從其他人那裡接受財富和房地產,嚴重違反黨紀,並涉嫌受賄犯罪。」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指出,徐才厚落馬,是繼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後又一個具有「標杆意義」的反腐案例。薄案之所以具有標杆意義,不僅因為薄是高居政治局委員的「政治明星」、紅二代,更因為他倡導的「唱紅打黑」導致法治的急劇倒退,並引發各界的激烈批評。

在薄的「悍將」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美劇般」地出逃美領館之後,薄失去了繼續掩蓋他和妻子谷開來罪行的機會。報導認為,薄的倒台,既是由於其張揚狂妄的個性和對法治的肆意踐踏,也緣於他試圖挑戰中共政治的運行規則,更因為他幾乎讓文革的歷史重回中國。

據報導,徐才厚與薄熙來、周永康有很深的利益交往、結成政治同盟,2012年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把薄、周陰謀政變的醜聞曝光天下,徐厚才也捲入其中,徐同薄熙來、周永康一同涉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罪行也遭到國際曝光。

而徐才厚案值得關注更多在於他的軍隊背景。儘管徐目前已經退休,但他的身份非常特殊:2002-2004年擔任總政治部主任,此後擔任中共軍委副主席長達8年。與不久前落馬的「中將谷俊山」相比,徐才厚才是真正的「軍虎」。

徐才厚利用職權受賄

路透社報導說,習近平將 「鏟除軍隊腐敗」作為他的頭號目標。

徐才厚遭調查已傳言多時,徐才厚被外界稱作是「江澤民在軍中的最愛」,是江派在軍中的貪腐代言人,同時還是軍中最大的貪官,也是中共軍隊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的後台,與周永康有很深的利益交往。

谷俊山今年被指控腐敗。3月31日,谷俊山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案,由中共軍事檢察院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

《紐約時報》4月1日報導,有知情人士稱,谷俊山已經向調查人員提供了足夠的信息,足以鎖定位高權重的後台——徐才厚。從軍方獲悉相關情況的一名女商人說,谷俊山不但供出了徐才厚,而且供出了幾乎所有的人。

徐才厚把持的中共軍隊總政治部早已成了軍中最大的肥缺,對軍中職位和軍銜公開掛牌出售。中共軍隊腐敗問題在鄧小平時代已經顯現,到江澤民時代達到頂峰,江澤民為鞏固執政地位一直以貪腐治軍,導致買賣軍隊官銜成為一個公開的秘密。

《金融時報》對於那些通過支付賄賂而被提拔的人,腐敗被視為收回投資的一個方式。腐敗的例子包括租賃軍用土地給私人企業、出售軍隊牌照、非法佔有軍隊公寓或從採購食品和設備當中收取回扣。

徐才厚應該剖腹自殺以謝罪

香港《東方日報》指出,中共公布徐才厚的問題指,經審查,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牟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財物,嚴重違反黨紀並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報導認為,這是徐才厚尤其不可饒恕的罪行。而徐才厚惡劣之處是,利用其總政主任管理將領升遷的職權賣官。據悉,一個一星少將動輒數千萬元。

報導質問,徐才厚如此治軍,還能打仗?聽大陸的朋友說,徐才厚早該剖腹向全軍謝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