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投「不合法」?73萬人心展民意

【新唐人2014年06月24日訊】超過73萬的香港人公投爭取真普選的行動,則讓人實實在在感受到人心的真實和力量。而中共官方則始終聲稱民間公投「不合法」。一方強調「民意」,一方強調所謂的「合法」,究竟孰是孰非呢?來看分析報導。

香港人口700萬,其中已登記的選民大約有350萬,動發起方預計,最終投票人數可能會達到100萬(約佔1/3)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我相信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可以漠視市民的訴求。」

恐懼香港民間公投可能給大陸帶來的示範效應,中共當局一味強調民間公投「不合法」,不過專家解讀說,民間公投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但行為本身不違法,從中體現出的民意,更是不可輕視。

文昭:「民間公投」他發起一個話題,號召選民去投票,本質上和你在Facebook上發起一個話題,讓大家去按「讚」是沒有區別的,本質上是言論自由的一種體現。」

這次香港民間公投6月20號開跑,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居民,憑身份證就可以投票。

第一天投票人數就衝破40萬,第二天再增加15萬,之後2天,每天也有幾萬人穩定攀升。

文昭:「香港的自治地位,是在定《基本法》之前就已經確認了的,所以跟香港有關的任何法律,你不能撇開香港市民,然後由北京共產黨小圈子自己去定。」

現在離投票截止還剩6天,等到29號投票站關閉後,會把所有票箱送回港大民調中心清點,並且篩除重復投票的身份證號,最終投票結果,會在第二天公布,港人爭取真普選的心聲,到時候就可見分曉。

對於這次民間的投票結果,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聲稱,大陸人對香港政改,也有發言權,就算公投人數再多,也沒大陸13億人多。

對此,專家的回應很簡單。

文昭:「你真叫13億人投票試一試,你看看是甚麼結果。」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