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周永康關係網 風光「青海3人組」如今都栽了

【新唐人2014年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原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落馬,連日來成為輿論界熱議中共政壇的又一大新聞。同時,外界梳理蘇榮的升職軌跡時發現,其同樣陷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關係網中。據報導,蘇任江西省委書記後,他及家人的腐敗醜聞經常被舉報,但全被周永康壓下來。有媒體還披露,蘇榮與已落馬的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以及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交集密切,「青海3人組」最後殊途同路,有緣再見。

6月14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發布了蘇榮正接受調查的消息。海外媒體披露,蘇榮被調查的原因之一是涉及周永康案。報導指蘇榮任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期間,成為周永康集團的重要成員。

蘇榮的落馬不但是中共十八大後中紀委首次拿下的副國級高官,更是將「中石油窩案」落馬的蔣潔敏、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涉嫌貪腐案聯繫起來的重要節點。

6月15日,新華網首頁刊發《副國級官員蘇榮被查有啥懸念?》一文。文章稱,隨著蘇榮的被調查,必然有一些政界和商界的人物被牽連。蘇榮的「面前」和「背後」有些誰,這些人將在什麼時候亮相,不過是時間問題。

6月19日,在中共中紀委公布蘇榮涉嫌違法違紀被查一周後,大陸門戶網站搜狐梳理此前的公開報導,描畫出蘇榮與蔣潔敏、毛小兵,乃至尚未公布案情的周永康之間的關係。並揭示3人殊途同歸,均被「明升暗降」繼而被調查的令人驚訝的仕途軌跡。蔣潔敏與蘇榮有什麼關係?毛小兵又與蔣潔敏有何關係?報導揭開了這段內幕。

「青海3人組」有緣再見 最後殊途歸路

13年前,他們三人相識青海西寧市,一個是省委書記,一個是副省長,一個是西部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其後蘇榮從青海西寧到甘肅蘭州再到江西南昌,擔任過3個省的省委書記;蔣潔敏則在中石油平步青雲;毛小兵高陞西寧市委書記。在隨後的時光里,蘇榮與蔣潔敏多有交集。

文章說,中石油貪腐案是「窩案」。同樣,江西也是。早在2006年,青海省委機關就已有傳聞:青海省委有接待部門在蘇榮離任後,替其收拾家中物品時,發現一本「工作筆記」:滿滿當當記載了青海官員們「送禮」的內容。據說,將其交紀檢部門後,杳無音信。

那個「工作筆記」是否存在,記錄了什麼,估計在無人知曉。但在青海,蘇榮、蔣潔敏、毛小兵卻因上下級的關係,而多有來往。

2000年4月,毛小兵任西部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同年6月,蔣潔敏任青海省副省長,11月進入青海省委常委序列。2001年,蘇榮調任青海省委書記,直到2003年。2003年6月至2004年4月,蔣潔敏擔任青海省委副書記、副省長。

2000年4月,毛小兵任西部礦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同年6月,蔣潔敏任青海省副省長,11月進入青海省委常委序列。2001年,蘇榮調任青海省委書記,直到2003年。2003年6月至2004年4月,蔣潔敏擔任青海省委副書記、副省長。

在長達三年時間里,蘇榮都是蔣潔敏、毛小兵的領導。彼時的蔣潔敏之所以調任青海省,據分析是因經辦中石油上市而「得罪」了太多人,調到地方「避避風頭」,這一避就是3年多。據多位青海省退休老官員介紹,蔣潔敏在青海任副省長時,主管工業、企業等領域,與毛小兵打交道是少不了的。而蘇榮作為統攝全局的領導,也多次接見過毛小兵。

當時誰都知道,蔣潔敏總會重新被調回中石油。2003年8月,蘇榮調任甘肅省委書記。2004年4月,蔣潔敏也調回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擔任副總經理。

2005年4月5日至8日,已擔任中石油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中國石油股份公司總裁的蔣潔敏帶領集團公司和中國石油股份公司總部機關及專業公司的部分負責人,到中國石油在甘肅的石油石化企業進行工作調研。其間,蔣潔敏還會見了時任甘肅省省委書記蘇榮以及甘肅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和蘭州市委、市政府的部分領導,並一起出席了蘭州石化大乙烯工程開工典禮。

這個年產70萬噸乙烯改擴建工程將使得蘭州石化形成千萬噸煉油和70萬噸乙烯規模,成為中石油在西部地區最大的煉油化工產品生產基地,工程總投資近70億元,也是甘肅省歷史上最大的工程建設項目,對於地方政府而言,無異於巨大的「政績」。

該工程由惠生工程(中國)有限公司以EM+PC模式總承包,該公司老闆正是因「中石油窩案」被帶走調查的華邦嵩。

2009年7月24日,時任江西省委書記的蘇榮在南昌會見了「高陞」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的蔣潔敏。蔣潔敏承諾「中石油將不斷加大在江西的投資。

在雙方會見前不久,中石油江西分公司剛剛上馬了九江湖口油庫工程,該項目是中石油全資興建的先進儲油庫,是中石油在江西最大的油庫,同時也被列入了江西省重點工程。配套工程的還有輸油碼頭等工程。

2011年3月8日,江西省政府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蘇榮、蔣潔敏、江西省發改委主任姚木根等出席簽約儀式。

蘇榮從2001年起擔任了三個省的省委書記,而蔣潔敏也從青海省副省長一路高陞為正部級的中國石油集團董事長。蘇榮每到一個地方,蔣潔敏就積極「配合」蘇榮的工作。

文章說,據媒體報導,野心勃勃的蔣潔敏早就放出「豪言」:「活著要進政治局,死了要入八寶山」,而要實現這個「豪言」,就必須在地方上有一把手任職的資歷,在擔任中石油一把手時,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調到地方擔任一把手。

但耐人尋味的是,他擔任青海省副省長時,蘇榮是青海省委書記;他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時,蘇榮是甘肅省委書記;等他位列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時,蘇榮是江西省委書記。如同「鬼打牆」一樣,蔣潔敏一直不能如願,而蘇榮則總是省委書記。當蘇榮位列「副國級」時,蔣潔敏的仕途才到正部級的國資委主任。

2014年4月24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報導,時任青海省西寧市市委書記的毛小兵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蘇榮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今年6月10日在青海玉樹災後重建視察。而早幾個月,擔任國資委主任的蔣潔敏就早因「中石油窩案」而被帶走調查。

文章說,分別多年,三人最後殊途歸路,最終結局如出一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