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周永康关系网 风光“青海3人组”如今都栽了

【新唐人2014年6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原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落马,连日来成为舆论界热议中共政坛的又一大新闻。同时,外界梳理苏荣的升职轨迹时发现,其同样陷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关系网中。据报导,苏任江西省委书记后,他及家人的腐败丑闻经常被举报,但全被周永康压下来。有媒体还披露,苏荣与已落马的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以及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交集密切,“青海3人组”最后殊途同路,有缘再见。

6月14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布了苏荣正接受调查的消息。海外媒体披露,苏荣被调查的原因之一是涉及周永康案。报导指苏荣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期间,成为周永康集团的重要成员。

苏荣的落马不但是中共十八大后中纪委首次拿下的副国级高官,更是将“中石油窝案”落马的蒋洁敏、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涉嫌贪腐案联系起来的重要节点。

6月15日,新华网首页刊发《副国级官员苏荣被查有啥悬念?》一文。文章称,随着苏荣的被调查,必然有一些政界和商界的人物被牵连。苏荣的“面前”和“背后”有些谁,这些人将在什么时候亮相,不过是时间问题。

6月19日,在中共中纪委公布苏荣涉嫌违法违纪被查一周后,大陆门户网站搜狐梳理此前的公开报导,描画出苏荣与蒋洁敏、毛小兵,乃至尚未公布案情的周永康之间的关系。并揭示3人殊途同归,均被“明升暗降”继而被调查的令人惊讶的仕途轨迹。蒋洁敏与苏荣有什么关系?毛小兵又与蒋洁敏有何关系?报导揭开了这段内幕。

“青海3人组”有缘再见 最后殊途归路

13年前,他们三人相识青海西宁市,一个是省委书记,一个是副省长,一个是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其后苏荣从青海西宁到甘肃兰州再到江西南昌,担任过3个省的省委书记;蒋洁敏则在中石油平步青云;毛小兵高升西宁市委书记。在随后的时光里,苏荣与蒋洁敏多有交集。

文章说,中石油贪腐案是“窝案”。同样,江西也是。早在2006年,青海省委机关就已有传闻:青海省委有接待部门在苏荣离任后,替其收拾家中物品时,发现一本“工作笔记”:满满当当记载了青海官员们“送礼”的内容。据说,将其交纪检部门后,杳无音信。

那个“工作笔记”是否存在,记录了什么,估计在无人知晓。但在青海,苏荣、蒋洁敏、毛小兵却因上下级的关系,而多有来往。

2000年4月,毛小兵任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同年6月,蒋洁敏任青海省副省长,11月进入青海省委常委序列。2001年,苏荣调任青海省委书记,直到2003年。2003年6月至2004年4月,蒋洁敏担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2000年4月,毛小兵任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同年6月,蒋洁敏任青海省副省长,11月进入青海省委常委序列。2001年,苏荣调任青海省委书记,直到2003年。2003年6月至2004年4月,蒋洁敏担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在长达三年时间里,苏荣都是蒋洁敏、毛小兵的领导。彼时的蒋洁敏之所以调任青海省,据分析是因经办中石油上市而“得罪”了太多人,调到地方“避避风头”,这一避就是3年多。据多位青海省退休老官员介绍,蒋洁敏在青海任副省长时,主管工业、企业等领域,与毛小兵打交道是少不了的。而苏荣作为统摄全局的领导,也多次接见过毛小兵。

当时谁都知道,蒋洁敏总会重新被调回中石油。2003年8月,苏荣调任甘肃省委书记。2004年4月,蒋洁敏也调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2005年4月5日至8日,已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的蒋洁敏带领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部机关及专业公司的部分负责人,到中国石油在甘肃的石油石化企业进行工作调研。其间,蒋洁敏还会见了时任甘肃省省委书记苏荣以及甘肃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部分领导,并一起出席了兰州石化大乙烯工程开工典礼。

这个年产7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将使得兰州石化形成千万吨炼油和70万吨乙烯规模,成为中石油在西部地区最大的炼油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工程总投资近70亿元,也是甘肃省历史上最大的工程建设项目,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无异于巨大的“政绩”。

该工程由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以EM+PC模式总承包,该公司老板正是因“中石油窝案”被带走调查的华邦嵩。

2009年7月24日,时任江西省委书记的苏荣在南昌会见了“高升”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的蒋洁敏。蒋洁敏承诺“中石油将不断加大在江西的投资。

在双方会见前不久,中石油江西分公司刚刚上马了九江湖口油库工程,该项目是中石油全资兴建的先进储油库,是中石油在江西最大的油库,同时也被列入了江西省重点工程。配套工程的还有输油码头等工程。

2011年3月8日,江西省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荣、蒋洁敏、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姚木根等出席签约仪式。

苏荣从2001年起担任了三个省的省委书记,而蒋洁敏也从青海省副省长一路高升为正部级的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苏荣每到一个地方,蒋洁敏就积极“配合”苏荣的工作。

文章说,据媒体报导,野心勃勃的蒋洁敏早就放出“豪言”:“活着要进政治局,死了要入八宝山”,而要实现这个“豪言”,就必须在地方上有一把手任职的资历,在担任中石油一把手时,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调到地方担任一把手。

但耐人寻味的是,他担任青海省副省长时,苏荣是青海省委书记;他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时,苏荣是甘肃省委书记;等他位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时,苏荣是江西省委书记。如同“鬼打墙”一样,蒋洁敏一直不能如愿,而苏荣则总是省委书记。当苏荣位列“副国级”时,蒋洁敏的仕途才到正部级的国资委主任。

2014年4月24日,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导,时任青海省西宁市市委书记的毛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苏荣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6月10日在青海玉树灾后重建视察。而早几个月,担任国资委主任的蒋洁敏就早因“中石油窝案”而被带走调查。

文章说,分别多年,三人最后殊途归路,最终结局如出一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