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鈦杯」爆紅 中鋼:乾毛巾再擰出水來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訊】中鋼 (2002) 今(18)日召開股東會,贈送旗下中鋼精材供料的「鈦杯」爆紅,成為今年股東會贈品中最受歡迎之一。中鋼順利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新台幣0.7元和股票股利0.2元。

通過股利0.9元

據中央社報導,中鋼集團董事長鄒若齊表示,國際貨幣基金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7%,動能來自美國和歐洲等開發國家,美國國內需求持續成長,歐洲地區消費信心增強。

鄒若齊指出,中鋼集團外銷市場及下游客戶終端市場皆可受惠於歐美地區的復甦,103年度中鋼集團銷售目標1765萬公噸,其中內銷1157萬公噸,外銷608萬公噸。

股東會中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元和股票股利0.2元。

乾毛巾再擰出水來

鄒若齊表示,今年前5月營運比去年同期差,今年營運輸或贏要看下半年的表現。主要是去年上半年鋼鐵的量價都很好,但今年上半年量價表現不若去年。

另外,最新開出7、8月的報價稍微下調,但比起去年第3季的價格大幅滑落又要好得多,所以總合來看,鄒若齊認為,下半年營運會決定今年營收和獲利的輸贏表現。

對於鋼價是否已經到達底部?他強調,大陸鋼鐵生產過剩,價格競爭非常不合理,而且是流通市場控制著鋼廠的價格,是否鋼價到底部實在看不清楚。

不過中鋼在國內外經營環境都不好的情況下,仍要將高品級鋼品的接單率由現行的45.2%衝高到50%,同時從各種大小事務節省成本37億元,他形容,「等於從乾毛巾再擰出水來」,鐵礦砂和媒礦的自給率目前僅15%,長期要達到30%。

鈦杯 意外爆紅

中鋼今年股東會贈送集團內中鋼精材公司自產的「鈦杯」,意外爆紅。中鋼決定中鋼精材年底完成擴產;法人估,中鋼精材去年獲利人民幣185萬元,今年獲利將爆增7到8倍之多。

由於鈦金屬輕量、耐腐蝕、耐高溫、省保養,成為飛機起落架、引擎進氣口渦輪葉片、台北大小巨蛋體育館的屋頂指定用料、iPhone6等高階手機螺絲釘、高級眼鏡架的最佳材料,且價格與獲利看俏。

中鋼精材透露,除了鈦杯之外,中鋼精材早先已經初試啼聲試製客戶訂購的3000個登山用鈦碗,目前設計6種鈦製日用品,不過中鋼董事長鄒若齊要求設計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正全力設計中。

中鋼精材指出,今年中鋼股東會紀念器贈送「鈦杯」意外爆紅,出乎中鋼意料,事實上,中鋼早已決定擴產鈦金屬產量,大陸常州廠房已擴增一座10公噸的鈦金屬冶煉爐,加上原有兩個各3公噸的冶煉爐,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年產可翻一倍達4000公噸之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