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寫四川高考作文:我們站起來了嗎?

提示:人,只有在自己站起來之後,這個世界才能屬於他。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高聲宣佈: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幾十年過去了,中國人民的身體的確也站了起來,一些人活得有聲有色、風光面目,一些人活得耀武揚威、飛揚跋扈,一些人活得有滋有味、八面玲瓏,一些人活得穿金戴銀、肥肉橫生;卻還有一些人活得四面楚歌、背井離鄉、生活艱難、缺衣少穿、流離失所、無依無靠、醫無所依、養無所養,這就是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的偉大貢獻。

既然是一些人和另外一些人,那麼一些人究竟是誰呢?另一些人又是誰呢?

凡是中國人,無不知道活得有聲有色、風光滿面的是公務員這個群體,他們不愁吃、不愁穿、喝酒有人請、抽煙有人買、缺錢有人送、缺妻有人貢;還有一些活得耀武揚威、飛揚跋扈的領導幹部,他們手握權力、錢力,喝茶有人端、抽煙有人點、睡覺有女陪、賭博有人輸、旅遊有人請,無論走到哪裏,他們都能高高在上,視民眾如草芥、視上級如父母、視下級如子孫、視黑幫如大爺、視畜生如爹媽;更有一些活得有滋有味、八面玲瓏的奸商敗類,他們不管是在任何地方,只要是能賺的錢絕不放過,什麼手段都敢用、什麼良心都敢不要、什麼缺德事都敢幹,他們對腐敗分子視如神明、對員工欺辱壓迫、對家庭數典忘祖、對國家巧取豪奪、對朋友連哄帶騙,出門裝孫子、進門裝老子;剩下一些穿金戴銀、肥肉橫生的人,他們肆意掠奪、欺男霸女、官匪勾結、坑蒙拐騙無所不用其極。這些人站起了嗎?的確他們站起來了,靈魂卻永遠彎了下去,這樣站起來有意思嗎?

只要是有經歷的人,沒有人不知道一些人活得四面楚歌、背井離鄉、生活艱難、缺衣少穿、流離失所、無依無靠、醫無所依、養無所養,然而這些人都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或者是沒有關係背景的人,他們辛辛苦苦幾十年買不起一套房、他們省吃儉用養不活一家人、他們戰戰兢兢卻被顛沛流離、他們缺醫少藥卻還得照章納稅、他們孤苦無依卻必須東躲西藏、他們艱辛創業卻落得房無片瓦、他們遵紀守法卻被監禁牢獄、他們告狀無門卻被維穩專政、他們妻離子散卻還得笑臉生活,這些人難道就不應該站起來嗎?

不管是什麼樣時代,如果站起來的只是一部分人,那麼這個站起來就是失敗。筆者以為,無論是偉大的中華民族復興夢,還是天天掛在嘴上的美麗中國夢,不把特權、霸權、匪氣、無恥、賤格、獨斷、專橫收斂起來,啥夢都只能成為白日夢,不可能成為現實。正如國家領導人所言,改革如同割肉,不改革恐怕就只有失命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