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大陸沒民主 香港沒普選?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在今年香港的廿五週年六四晚會上,提出了:「大陸若不民主化,香港人不會有真正的普選,香港現有的新聞自由、結社遊行示威其他的自由,也會被慢慢奪走,所以我們必須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我們也期待有一天,讓愛與和平佔領天安門」;這句讓台下激動萬分的說話,在香港引來了各方的轉載以及評論。

然而,這句說話被扭曲了;在當晚香港電台以及幾份報紙,居然把這段說話「簡化」成為「內地沒民主,香港沒普選」十個字。首先維權律師滕彪在中國大陸,已經不斷備受黨的打壓以及扭曲其言論,好不容易來到了香港,我們香港的傳媒居然不是儘量以原文去報導他的說法,還要篡改他的言論?為何「大陸」不能照用,而是要改為「內地」?如今連滕彪說「大陸沒民主」,究竟是甚麼龐大的力量,令全香港幾乎絕大部份的記者,凡見「大陸」二字即篡改成為「內地」二字?香港人在九七前說了幾十年的「大陸」以及「大陸人」,現今中國大陸仍然有很多人只說「大陸」以及「大陸人」,究竟是為了甚麼,要把「大陸」改為馬關條約之後,日本殖民者威迫台灣人把日本稱為「內地」般,改稱中國「大陸」為「內地」?其二「沒有真正的普選」七字,顯示滕彪頭腦非常清醒,也非常緊貼香港的時事,他知道中共如今是想推動「假普選」,不斷宣傳「有商有量」的假普選,因此無論如何再簡化,只應簡化成為「沒真普選」;香港的傳媒大刀一揮,把「真」字刪去,令沒有收聽或在場觀看的人,完全感受不到滕彪的智慧。

誠然,香港很多人,對把香港普選以及中國民主捆綁一起討論感到不快。很多「本土派」相信兩者應該分開討論,部份人認為兩者沒有關連,甚至有人認為爭取中國民主有可能會危及香港的民主;反之,一些所謂「大中華派」卻深信不疑,認為中港兩地的命運,是緊緊結合在一起的。因此,兩派不斷為了這課題,在網上狂打口水戰。然而,大家卻忽視了滕彪原句的重點,即在中國民主化之前,中共只會不斷地破壞香港各方面的自由,因此香港需要「佔中」,而也期待他日甚至可以「佔領天安門」。全段來讀,滕彪不是說要先要爭取中國民主──用「佔領天安門」來變相爭取香港真普選,而是香港人先用自己的方法──佔領中環,來爭取香港的民主,那麼他的說法,只是他對中共「不會給香港真普選」的分析,根本沒有「香港人應先爭取中國民主」的意思,這就是香港傳媒扭曲滕彪言論的最大錯誤。

至於高呼「建設民主中國」的「大中華派」,特別是這班包括了往年宣傳「愛國愛民」,堅持在六四晚會繼續大叫愛國口號的政黨成員──如果真正相信「中國沒民主,香港沒真普選」,那麼要佔領的就不是中環,而是佔領北京的中南海;做法就不是在香港退縮地,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議員,而是學孫中山及毛澤東,聯結外國去發動推翻現有政權的革命。

又再退一萬步,即使香港這些「愛國民主運動者」沒有這種「雄心壯志」,那麼作為「民主派」,其任務與角色,就是拒絕和中共妥協,根本不應該相信中共的任何合作,也不應和中共作出任何無謂的談判,因為這一切,最終都必然是徒勞,純屬中共分化民主派,破壞民主派團結,以及消耗民主派能量的統戰。

可是我們見到的,是這些相信「中港一體」的政治人物,平日樂於被中共統戰約見,例如教協的議員葉建源,最近就約見中聯辦秘密會談;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的工黨黨友何秀蘭議員,就主動向中共提出要全體立法會議員,去大陸參加「國情研習班」,最終變成了民主派去上海和中共「交流」的「上海之行」。一面說不相信中共會給香港人民主,一面接受中共統戰,和中共會談見面「爭取普選」,這種截然相反的思想行為,究竟是人格分裂,還是思覺失調?

更荒謬的,這些「大中華派」多年來支持由共產黨主持的「中港融合」,他們一邊相信中共企圖破壞香港的自由,一面大開香港的中門,去和共產黨全面控制下的中國「融合」。結果正如滕彪所講,香港各方面,特別是自由方面,不斷倒退。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就有連「大陸」也說不得,必須改為「內地」的所謂「新聞自由」。

究竟中共會否容許香港民主?這政治信念或許最終要由歷史才能判斷。相信「中國沒民主,香港沒普選」者,請不要再和中共談判或者妥協,請奉行「漢賊不兩立」,請矢志推翻中共政權,不要再把與魔鬼妥協的愚蠢行為,說成是「階段性勝利」;近日香港流行一句,即形容這種不斷改變標準的行為,即「搬龍門」。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