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共產黨在六四中唯一沒學到的教訓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訊】中共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城25週年來臨之際,北京風聲鶴唳、草木皆兵,95萬上街守衛,警方還配槍並動用直升機和650隻警犬巡邏;各地大肆打壓、抓捕 民間紀念活動人士。德媒認為,對於中共來說,六四便如同過往的夢魘,25年來共產黨唯一不長進的是,其官員的腐敗已經完全失控。

六四25周年紀念日之前的6月3日,德媒《法蘭克福彙報》發表評論文章《天安門的亡魂》指出,共產黨一如既往統治著中國,他們看上去相當強大,事實上卻感到懼怕。

評論指出,超過60年以來,中國一直在共產黨的治理下。其政權只受到過一次挑戰:就在1989年長達數周的示威,示威者要求中共領導層,以改革為導向,通過選舉和變革走上政治改革的道路。但共產黨為了保政權,最終決定以暴力鎮壓民主運動。

25年後,中共對1989年6月4日的記憶明顯使其軟肋。對那個血腥之夜的一星半點回憶都會受到打壓,針對此議題發聲的異議人士和活動分子則遭到逮捕。網路論壇受到審查。共產黨擔心總有一天要為當時軍隊鎮壓付出代價,擔心天安門的亡魂可能歸來。

今日的共產黨辯稱,若當時不以暴力手段鎮壓,中國將陷入混亂。但他們閉口不談的是,當年他們曾有足夠的機會,與學生形成平衡並進行對話。

25年前的1989年6月3日晚至4日凌晨,中共軍隊開坦克進京,對「天安門廣場」上靜坐要求「反官僚、反貪腐、反任人唯親」的學生開槍,造成死傷人數無法估計。25年來,中共極力掩蓋「天安門大屠殺」真相,並鎮壓民間的相關活動。

評論指出,共產黨唯一不長進的是,其官員的腐敗已經完全失控。早在1989年,學生抗議的矛頭便指向共產黨官員的貪腐和特權,而當時被人們所知的案例現在看來猶如「滄海一粟」。

評論認為,中共當局知道,對腐敗的不滿可能點燃新一波的抗議潮,所以打擊腐敗的行動比過去更進一步,但人們對1989年民運能獲得平反的希望則紛紛被澆熄。

中共懼怕天安門的亡魂

中共因懼怕天安門的亡魂,在六四來臨之際,北京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全市繁華場所及敏感地區等,啟動了一級超常「維穩」,全市192個進京路口有專人值班守衛,地鐵安檢執行機場標準,每天95萬人上街探察,警航總隊24小時保持臨戰狀態並動用直升機巡邏。全市共派出650隻警犬參与巡邏,共21家市屬醫院提高安保級別。

同時中共還收緊輿論管制,數十名人權活動人士遭到逮捕,500多名訪民被刑拘,1000多名維族人因發表言論和穿黑衣被抓捕,外國記者受到當局警告。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社會、媒體和當代文化研究小組負責人古思亭對德媒指出,共產黨希望阻止「六四」25周年受到反對者及持批判者的利用,從而挑戰其權 威:「若中共接受對事件進行獨立調查的要求,有關下令開槍、黨內決議過程以及當時政治精英間意見不和的細節,將可能引發爭議性討論。」

古思亭接著分析稱,中共試圖以經濟增長換取人們不幹政,但自大約10年前開始,這項契約開始出現差錯。當局在私有財產問題上不能提供法律上的安全保障,這 讓許多未要求參与政治的中國民眾憤憤不平。政治領導人失去了許多信任。如今人們漸漸開始確信,沒有獨立媒體或能順利運作的法治國家,人民的利益便無法獲得保障。
12:13 PM
看到了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