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夢見屈原

昨晚我做了個夢,夢見一人在汨羅江畔踟躕徘徊,長籲短歎,貌似畫像上見過的屈原。我連忙上前問道:「先生是三閭大夫屈原嗎?」「正是。」「您不是早已投江了嗎?」「你現在看見的是我的靈魂。快到端午了,不能忘情於天下,故而來陽間看看。」「先生都看了些什麼地方?」「大陸基本都看遍了。」「印象如何?」聽聞此話,屈原一言不發,直搖頭。我不解,問道,「先生有難言之隱?」屈原答:「非有難言之隱,而是沒想到啊!」接著他一連說了10個沒想到——

一是沒想到中國居然成了世界上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有7個在中國,全國500個城市中,空氣品質達到世衛組織推薦標準的不足5個。中東部地區一年之中有三分之一的日子是陰霾天。在經濟發達地區,天空不再湛藍,陰霾四處飄蕩。甚至連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都成了越來越遙遠的夢。

二是沒想到中國的水污染已經嚴重到了如此可怕的地步。大江大河,可以說沒有一條不被污染的。全國75%的湖泊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富營養化,118個大中城市有115個地下水受到污染,其中重度污染約占40%。全國4000多家自來水廠有1000多家水質不合格,自來水合格率只有50%,無一城市自來水可以直接飲用。越來越多的人們已經在放棄自來水,食用自購的礦泉水、純淨水。

三是沒想到食品安全如今竟然成了高懸在中華民族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食品安全事件發生頻率越來越高,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突出,什麼「毒奶粉」、「瘦肉精」、「染色饅頭」、「地溝油」—–簡直讓人防不勝防,神經緊繃,心生恐慌,甚至「談食色變」。

四是沒想到大中城市的房價就像坐上了雲霄飛車一樣一路飆升,中國居然成了世界上房價最高的國家之一。在房價不斷攀升的同時,銀行的房貸利息也一漲再漲,害得許多人不敢輕易換工作,不敢娛樂、旅遊,害怕銀行漲息,擔心生病、失業,更沒時間好好享受生活。

五是沒想到貧富差距竟然如此懸殊。一方是少數窮奢極欲的富豪,花天酒地,一擲千金,把奢侈品甚至豪宅當白菜一樣買,有的人光嫁個女兒出手就是7000萬;另一方則是大量只能勉強維持生存的窮人,收入微薄,生活拮据,一年到頭過著緊巴巴的日子,不但買不起房,有人連孩子的學費也交不起,生病了都不敢去醫院看,更有甚者,入冬後居然還不得不露宿橋下,以致被活活凍死。

六是沒想到腐敗已氾濫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如今的中國不但無官不貪,而且大貪遍地,整個官場已經找不到一個沒被蛀蝕的細胞。官員貪污受賄的數額動輒就是上千萬甚至上億元,幾十萬、幾百萬者更是比比皆是。以至有線民甚至諷刺說,100個政府官員中有101個是腐敗的。

七是沒想到中國政府的行政成本居然高居全球第一。三公消費毛估估已達9000億元,相當於全年財政支出的30%。僅全國政府機關飲酒量總和就相當於每年喝掉一個「西湖」。

八是沒想到監獄裏還關著那麼多的政治犯良心犯。批評政府是「顛覆國家政權」,在國外媒體發表文章是「洩露國家機密」,要求公佈官員財產是「擾亂社會秩序」,赴京上訪是「干擾政府公務」,在互聯網上傳播真相是「散佈謠言—–誰跟政府過不去,誰就沒好果子吃。

九是沒想到國人的道德水準已然跌落到了歷史的最低位。尊老愛幼、誠實守信、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精忠報國、以天下為己任等傳統美德不但日漸式微,甚至蕩然無存,而金錢至上、私欲橫流、坑蒙拐騙、以強淩弱、誠信缺失、假話流行、貪污腐敗、索賄受賄、良知泯滅、寡廉鮮恥、人倫顛倒等歪風邪氣卻日甚一日地充斥著社會的每一寸空間和每一個群體。中華民族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道德危機!

十是沒想到如今的中國人,無論窮富官民,普遍都有某種程度的不安全感、不確定感以及無助無奈的感覺,擔心房價上漲、擔心職位不穩、擔心成為剩男剩女、擔心婚外情,擔心老無所依……形形色色的焦慮症可謂層出不窮,焦慮已成了國人的一種普遍心態,中國已跨入全民焦慮的時代。

聽屈原如此說,我一時竟無言以對。

「若生在當世,我恐怕不是死於投江,而是死於牢中或刑場!早知如此,不來也罷。」說完,只見屈原的靈魂頓時化作一縷青煙,消失在月夜下的江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