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臨近 各地嚴控異議人士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隨著六四二十五周年的臨近,大陸各地的維權人士、異見人士紛紛被拘留,有消息透露,至少有70位大陸公民被抓,而且還有大量的公民被旅遊、被監視。

大陸網友漁夫、翟岩民等一行六人,近期在湖北武漢,為因吃飯而被抓的聖觀法師、馬強等人送飯,2日下午,被武漢警察送上了開往鄭州的火車。

網友漁夫說:「今天早晨9點多鍾,我們還在旅館睡覺,警察就把我們帶到派出所,後來就問我們什麼時候來的?來幹什麼?問完了就讓我們等著,再後來,我們被驅逐出境啦,他們不歡迎我們在那兒。」

漁夫認為,他們的被驅逐,與六四臨近有些關係,當地的警察不希望他們在那停留。

各地警察都「很忙」

據了解,因為六四的臨近,各地警察都「很忙」。湖北維權人士尹旭安目前在當地國保的陪同下各地旅遊。

湖南公民記者歐彪峰也在當地國保的的陪同下在貴州鎮遠旅遊;湖南74歲的民主人士歐陽經華被8名國保軟禁在不知名的賓館中。據大陸維權網報導,5月31日,湖南懷化民主維權人士黎建軍被警方強迫外出「旅遊」,張善光被警方全天值班看守。

就在同一天,湖南民主人士羅茜因在網路上簽名呼籲六四天安門集會,遭到湖南新寧縣警方以所謂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被押于湖南邵陽市洞口縣看守所。30日晚上,羅茜家被抄,家中一部手提電腦與一台台式電腦被拿走。

而且,從5月20日開始,北京胡佳、李海、何德普,維權人士野靖春、李金平等人24小時被監控。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查建國、高洪明、齊志勇等人被強制帶離(或擬帶離)北京。

5月31日,居住在上海的維權律師鄭恩寵再次遭到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分局以偷稅漏稅為由刑事傳喚,在被扣押11小時后獲得自由。

鄭恩寵認為,這是因為六四25周年到來了。有國保暗示他:六四后只要聽他們的話,可以給其有限的自由。

據維權網的不完全統計,自4月底資深媒體人高瑜失蹤之後,中共當局在全國範圍內大肆抓捕人權律師、媒體人、異見人士和維權者超過70多人。

針對當局的瘋狂抓捕,人權律師滕彪在接受香港電台的採訪時曾表示,抓捕並不會在六四事件25周年後結束。滕彪認為,抓捕不僅僅與臨近六四有關,當局對民間的鎮壓模式已由維穩轉為清洗。他相信短期內民間可能會因被捕人數過多而產生恐懼,但長遠來說,抓捕行動不會令民間行動停下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