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時了!端午飲雄黃酒避邪 小心變砒霜

【新唐人2014年6月1日訊】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也是三大重要傳統節日之一。端午節除了吃粽子及划龍舟外,掛菖蒲、艾草和喝雄黃酒是習俗,可避邪氣。不過,中醫師表示,端午節飲、灑雄黃酒是習俗,已過時且雄黃含砷加熱變砒霜,屬於劇毒。

進入仲夏,俗稱「天氣熱,五毒醒,不安靈」。在端午節有流傳飲雄黃酒或在額頭上用雄黃寫「王」的畫額驅邪除瘟習俗。

據中央社報導,隨著時代變遷,有些過去習俗在現今並不符合科學,例如灑雄黃酒,雄黃有消除疫病、殺蟲功效,再加上白蛇傳故事的點綴,而有飲雄黃酒或灑雄黃酒去邪習俗,不過雄黃的毒性強。

「台灣不會再出現白素貞(白蛇娘娘),沒有必要有喝雄黃酒的習俗」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前司長黃林煌指出,雄黃主要成分是四硫化四砷,雄黃含重金屬砷,加熱會變成氧化砷,即砒霜(三氧化二砷),這是劇毒。

雄黃在中醫認為性味歸經是辛溫、有毒、歸心、肝、胃經。有解毒、殺蟲功效。毒性強,內服要謹慎也不建議,外用時也會從皮膚吸收,也不建議長期或大面積塗,更不應該加熱,讓雄黃成為砒霜。

黃林煌說,過去曾有人拿雄黃做成外用藥,結果中毒死亡,端午節喝雄黃酒的習俗流傳至今,在飲用時有不好的習慣是「共杯」,用分享的觀念可能會有傳染結核菌或肝炎的風險。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早期醫療資訊不發達,而這個時節天氣轉熱,為清熱、解毒使用雄黃,隨醫學進步,已知雄黃會造成中毒,國內幾乎沒有在用雄黃,中醫師也不會開立雄黃藥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