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國家形象問題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新唐人2014年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5月19日,美國司法部公佈中共網軍如何竊取美國企業的商業機密的細節,以網路間諜罪名起訴五名中共軍方人員。世界各大媒體紛紛報導,中國國家形象再度成為舉世矚目的熱門話題。一篇3月份曾引起網路熱烈討論的關於中國形象的文章也再次被媒體轉載,讓國人思考。

5月25日,陸媒《共識網》和《內參》同時轉載同一篇文章《一個前新華社記者致兩會代表的公開信:誰該為國家形象買單?》。這篇文章起因於3月份在中國互聯網上流傳的一段「中國遊客在國外航班上互毆」的視頻。時值中共兩會,一位署名徐松的前新華社記者就此事致信中共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代表,列舉了中國遊客在境外的多起「丟人事件」,提出中國國有企業應該承擔起中國國家形象建設的責任。

當時知名作家胡發雲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分析,造成中國國家形象不良的原因與與近代中共政治運動不斷,導致社會整體道德滑坡有關。他說這是「數十年以來、特別是文革爆發以來,整個民族道德水準滑坡的必然結果「,並指出,治病要治本,如何提高整個民族的道德水準,讓我們的國家形象不受到傷害,中共當局應該引起關注了。

前新華社記者徐松致中共兩會代表的公開信:誰該為國家形象買單?在網上曝光。信中說,致中共兩會代表的公開信這個衝動來自今天看到了網上的一段視頻:中國人在泰國的航班上大打出手,29人被當地警察帶走。這段視頻被打上英文字幕,在全世界傳播,可謂丟人丟上了天。

信中直言:中國(共)的軟實力是這樣的:世界著名旅遊勝地清邁拒絕中國遊客;新加坡出現「應將中國人趕出新加坡」的聲浪;法國某時尚品牌酒店聲稱不歡迎中國人;不少外國酒店的自助餐不接待中國遊客;北美大學不歡迎中國留學生;比利時截獲的盧浮宮假票,都來自中國人的包里;某國際網站舉辦「世界上最糟糕遊客」調查,中國位居第二位;……等等等等。

另外信中還質問:問代表委員們:兩會上是否應該討論:維護「國家形象」,究竟該由誰來買單?一問:「土豪」出國「丟臉」,該不該「受罰」?

信中指出,某中國富豪駕法拉利跑車,在新加坡市區超速闖紅燈與一輛計程車相撞,造成3人死亡,引發新加坡人對中國移民的恐慌;一名富二代留學生在西雅圖飆車,致當地居民1死4傷,其父母聞訊趕來,輕鬆付出200萬美金保釋金,讓美國人瞠目結舌;

另一名富二代留學生涉嫌強姦女房東被捕,其父母竟無視當地法律,欲以重金賄賂受害人翻供,被外國人唾棄;

一個將信用卡「留在」奢侈品店、讓售貨員隨時刷卡搶購第一款最新單品的女生,感嘆比起那些一次性買下香奈兒整季新品的朋友,自己還算不上富二代。美國人無語。

在許多世界知名的奢侈品店裡,當中國消費者們扔完了大把的鈔票,像買白菜一樣帶著大包小包吵吵鬧鬧地離開時,那些賺足了錢的設計師們對於這等毫無品位的狂購行為,投去了輕蔑的目光。

這些土豪們揮金如土,一擲千金,似乎花自己的錢是他們的自由。但是當這種自由破壞了國家形象的時候,也侵犯了同胞的利益。他們的行為應該受到懲罰。

世界上的很多國家,對公民的不文明行為都有處罰措施。徐松認為,中共應該借鑒他國經驗,整治和處罰那些在海外肆無忌憚損害國家形象的人。重罰應該先從這些有不良行為的「土豪」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