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周永康案宣布時間或已確定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在紅頂商人劉漢被判決死刑之際,《路透社》發布了一篇題為《反腐背後的權斗》的特別報導,稱周案的調查者希望將案件辦成鐵案,並預計在今年稍後的四中全會上正式宣布。

《路透社》的報導說,劉漢似乎是在中共官員的簇擁之下發展起來。即使是2011年讀小學的兒子的生日派對,都能吸引成都的一群官僚前來捧場。而這裏正是這位礦業大亨的大本營。

這名億萬富豪是周永康兒子的生意夥伴,在被指控謀殺,走私軍火,詐騙,勒索,非法賭博和審判之後,於5月23日被法院判決死刑。

報導認為,劉漢最嚴重的罪行,實際上還是政治上的:在一個巨大的權力遊戲當中站錯了隊。習近平決心拿下周永康後,從去年開始就清洗周所在的石油行業,四川省官場和大陸政法部門經營了四十年的廣泛的關係網路。逾300名周永康的親屬,政治同盟,商業合作夥伴,下屬和員工被逮捕,拘押或訊問。而劉漢就是其中一個。

周永康是中共1949年奪取政權以來受到腐敗調查的最高級官員。習近平正打破一條不成文規則,即現任和退休常委免於腐敗調查。

報導引述消息來源稱,周案的調查者希望把案件辦成鐵案,並預計在今年稍後的四中全會上將作出一份正式宣布。不過,習近平和其他人還沒有決定是否要公開審判周永康。

竊聽李克強和溫家寶

報導還引述一名接近現任高層的消息來源和另外一名聽到案件簡報的人說,在周永康的授意下,北京國安局局長梁克命令他最信任的人在十八大前夕竊聽總理李克強和他的前任溫家寶,他們的家人以及助手的電話,旨在「尋找任何腐敗的證據」。而梁克也已在今年被拘捕,接受腐敗調查。

報導又稱,在十八大前夕,周永康支持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加入政治局常委,以使薄抵達中共權力最高級別,成為習近平的對手。周為了確保他在退休後保持影響力,希望從幕後把持權力,成為「慈禧太後」,從而對高層形成穩定的威脅。

周永康能當太上皇嗎?

不過,對於路透所稱周永康想成為「慈禧太後」一說,卻有不同的評論說法。《大紀元》署名「玉清心」的評論文章《周永康能當太上皇嗎?》認為,路透雖證實了周政變之事,卻忽略了政變的主謀——江澤民和曾慶紅

周永康不是太子黨,在講究「血統論」的中共高層圈子裡並不算是「自己人」,而是因為江澤民要繼續鎮壓法輪功,硬把他塞進中共政治局常委。

評論稱,曾於1999年~2002年任職中央組織部部長的曾慶紅,在中共十六大召開前,曾替江澤民主導人事布局。周永康在十六大當選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而在2002年12月,曾慶紅離開中組部之前,將周永康安排為公安部部長。2007年,周永康接替退休的羅干,成為政法委書記。所以周永康能上位,靠的是江澤民和曾慶紅聯手合謀力挺。

評論認為,從表面看,政變的主角是周永康和薄熙來,但是主謀、背後策劃者是江澤民和曾慶紅。更具體地說,沒有江澤民在背後,沒有曾慶紅,周薄難成氣候。所以此次周薄政變,江曾無法脫開關係。若想揭開周案而不挖江、曾,則離真相遙遙無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