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周永康案宣布时间或已确定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在红顶商人刘汉被判决死刑之际,《路透社》发布了一篇题为《反腐背后的权斗》的特别报导,称周案的调查者希望将案件办成铁案,并预计在今年稍后的四中全会上正式宣布。

《路透社》的报导说,刘汉似乎是在中共官员的簇拥之下发展起来。即使是2011年读小学的儿子的生日派对,都能吸引成都的一群官僚前来捧场。而这里正是这位矿业大亨的大本营。

这名亿万富豪是周永康儿子的生意伙伴,在被指控谋杀,走私军火,诈骗,勒索,非法赌博和审判之后,于5月23日被法院判决死刑。

报导认为,刘汉最严重的罪行,实际上还是政治上的:在一个巨大的权力游戏当中站错了队。习近平决心拿下周永康后,从去年开始就清洗周所在的石油行业,四川省官场和大陆政法部门经营了四十年的广泛的关系网路。逾300名周永康的亲属,政治同盟,商业合作伙伴,下属和员工被逮捕,拘押或讯问。而刘汉就是其中一个。

周永康是中共1949年夺取政权以来受到腐败调查的最高级官员。习近平正打破一条不成文规则,即现任和退休常委免于腐败调查。

报导引述消息来源称,周案的调查者希望把案件办成铁案,并预计在今年稍后的四中全会上将作出一份正式宣布。不过,习近平和其他人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公开审判周永康。

窃听李克强和温家宝

报导还引述一名接近现任高层的消息来源和另外一名听到案件简报的人说,在周永康的授意下,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命令他最信任的人在十八大前夕窃听总理李克强和他的前任温家宝,他们的家人以及助手的电话,旨在“寻找任何腐败的证据”。而梁克也已在今年被拘捕,接受腐败调查。

报导又称,在十八大前夕,周永康支持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加入政治局常委,以使薄抵达中共权力最高级别,成为习近平的对手。周为了确保他在退休后保持影响力,希望从幕后把持权力,成为“慈禧太后”,从而对高层形成稳定的威胁。

周永康能当太上皇吗?

不过,对于路透所称周永康想成为“慈禧太后”一说,却有不同的评论说法。《大纪元》署名“玉清心”的评论文章《周永康能当太上皇吗?》认为,路透虽证实了周政变之事,却忽略了政变的主谋——江泽民和曾庆红

周永康不是太子党,在讲究“血统论”的中共高层圈子里并不算是“自己人”,而是因为江泽民要继续镇压法轮功,硬把他塞进中共政治局常委。

评论称,曾于1999年~2002年任职中央组织部部长的曾庆红,在中共十六大召开前,曾替江泽民主导人事布局。周永康在十六大当选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而在2002年12月,曾庆红离开中组部之前,将周永康安排为公安部部长。2007年,周永康接替退休的罗干,成为政法委书记。所以周永康能上位,靠的是江泽民和曾庆红联手合谋力挺。

评论认为,从表面看,政变的主角是周永康和薄熙来,但是主谋、背后策划者是江泽民和曾庆红。更具体地说,没有江泽民在背后,没有曾庆红,周薄难成气候。所以此次周薄政变,江曾无法脱开关系。若想揭开周案而不挖江、曾,则离真相遥遥无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