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認定30名六四「黑手」 含葉劍英養女

【新唐人2014年5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六四」事件25週年之際,網上爆出,1989年6月30日,前中共國務院國務委員兼北京市長陳希同在七屆中共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上發表一份報告,這一份報告迄今為止是中共當局對六四事件的唯一一份公開報告。據悉,在這份報告中有30人被中共認定是六四「黑手」,葉劍英養女戴晴就在其中。

「罕見老照片:中共認定30名六四黑手」一文說,這並不是一份嚴格意義上的六四「黑手」名單,他們中有人僅僅被報告點名而已,並沒有被捕。相反,在中共公安部通緝的21位「高自聯」青年學生領袖中,只有王丹一人在這份報告中被點名。

在報告中,《光明日報》記者、葉劍英養女戴晴被(點名一次)。當年的5月14日,與嚴家其、包遵信、李洪林、于浩成、李澤厚、甦曉康、溫元凱、劉再復等12人發表《我們對今天局勢的緊急呼籲》,要求宣布這次學生抗議是「愛國民主運動」,要求宣布非法的學生組織為合法,說如果不能實現要求,他們也將參加絕食。

這個呼籲,在《光明日報》公開發表,在中共中央電視台公開播出。這些人還多次到天安門廣場,發表演說。接著,又組成了「首都知識界聯合會」,發表了《5‧16聲明》,說,中共當局如果不接受極少數人的政治要求,「將極可能把一個很有希望的中國引向真正運動的深淵」。

據維基百科記載,戴晴生於1941年1月8日,原名傅小慶、傅凝,生於四川重慶,是中國的一名作家。她也是葉劍英的養女。自1989年公開對三峽水電站的環境影響、移民政策等方面提出異議。

1960年戴晴考入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現更名為國防科技大學,並南遷湖南長沙)學習導彈專業。畢業後她被分到中共中央軍委總參三所搞情報翻譯工作。戴晴後來因此被指為「國安部的特務」。

文革結束後,戴晴在南京的軍隊外語學院進修英語兩年。期間她於1987年在《光明日報》上發表處女作短篇小說《盼》,把兩地分居的知識分子境遇中的酸、甜、苦、辣、咸寫得如訴如泣,頗獲好評。

進修後,戴晴轉到中國作協對外聯絡部。1982—1989年她在《光明日報》做記者,主持《學者答問錄》專欄,訪過了很多學者。

1989年的六四事件後,戴晴因為支持不同政見者在同年7月14日被捕並在秦城監獄關押。於次年1月21日被釋放後,又被監視居住了三個月。

1992年獲得國際報業聯合會自由金筆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