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 川漢感染H5N6死亡 病毒疑變異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國近年禽流感一波接一波,已有近百人因感染H7N9死亡,最新報導指出,四川省發現首例因H5N6型感染死亡的病患。

據陸媒報導,家住南充市南部縣,今年49歲的一名男性患者,經臨床診斷為急性重症肺炎,經搶救無效死亡。通過這名患者咽拭子標本發現,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一步檢測確定為H5N6禽流感病毒。

經證實,死者生前曾與病死家禽有過接觸,與其有過密切接觸者均未出現異常,因此被斷為個案。台灣當局表示,該病例是全球首宗人類傳染H5N6禽流感死亡的個案。

港大感染及傳播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形容個案特別,他說,以往H5N6只零星在水禽身上出現,屬於低致病病毒,並無特別病徵。但今次有人在接觸病死家禽後受感染死亡,內地家禽一般都有注射H5N1疫苗,懷疑病例中的H5部分可能變異。

何栢良並表示,若要檢測一些並不常見的病毒,所費時間可能比H7N9等病毒長1~2天。現階段未能評估H5N6對人的殺傷力,要視今次的患者有沒有其他長期病患,或同時受其他病毒感染。

目前,H5N6的基因排列程序仍未出爐,因此還未能正確判斷該病毒是否存在人傳人的危險。中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強調,如果這種病毒在街市或農場爆發,人類與大量病毒接觸後,亦有可能感染。

據日本產經新聞3月23日報導,自去年3月出現首例病症以來,已有400人感染H7N9病毒,今年感染者人數為251人,其中死亡79人,主要感染區域為廣東省和浙江省。

3月6日,中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曾在全國人大的記者會上表示,有十足的把握可以立即掌握疫情的最新動態。但並未言及H7N9有無人傳人的可能性,對病毒變異或以關閉生禽市場來阻止感染擴大等有效措施的相關問題也並未做詳細說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