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敏感日前夕高瑜失蹤已六日 母子倆疑同遭官方軟禁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紀念日還有一個多月就要到來。北京資深媒體人、網路活躍人士高瑜及她的兒子突然與外界失聯,至今已有六天。高瑜的朋友們極為關注,相信她的失蹤與六四週年有關。

最近剛過完七十歲生日的北京媒體人高瑜,上週四突然失蹤。她的朋友在網上發出尋人啟事,說高瑜上週沒有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個會議,朋友到其家中發現大門深鎖,無人應門。聞訊后多次嘗試與高瑜聯繫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星期二告訴本台:「她失蹤了好多天,我每天給她打數次電話,她家電話沒有人接,她的手機關機。因為我也被軟禁,所以無法前往她家。不過這幾天的確有人到過她家,她住在一樓,還有個小院子,陽台有開著門,據去過的人說,按門鈴沒有任何反應,是家裡沒有人的狀況」。

高瑜的時評及網路發言深受追捧,她幾乎每天都會在社交網站推特等電子媒體發言及刊登評論文章。據報道,高瑜曾在4月23日晚間11點多鍾與友人聯繫,並在當晚將其稿件《黨性vs人性》之上篇電郵給德國之聲編輯,刊發於次日的《北京觀察》欄目。當時,高瑜告訴德國之聲編輯,會在週六(4月26日)將下篇電郵給對方,但屆時卻不見蹤影。

胡佳告訴記者,4月24日高瑜失蹤當天的清晨,是她最後一次與媒體聯繫:「昨天有一位法輪功媒體的朋友跟我說,他在4月24日清晨曾經跟高瑜聯繫,當時高說很忙,早晨要出去,很晚才能回家。從那一天開始她就沒有消息了。截至目前,這位朋友說的時間,是迄今為止我所知道的(關於高瑜的)比較新的消息」。

除了高瑜的手機顯示關機,其兒子的手機也處於關機狀態。外界相信,母子倆已同時受到控制。胡佳說,之前聽說高瑜協助朋友出書,但在當局壓力下放棄:「我知道此前她好像要給誰出版東西,作者後來受到當局的壓力,高瑜好像沒有同意。我看她最近的幾篇文章,沒有感覺涉及到什麼國家機密之類的東西。她經常會參加一些會議,比如我被軟禁時,她並沒被軟禁,仍然可以去參与像《炎黃春秋》的會議,還有最近4月15日紀念胡耀邦的活動。我覺得當局不至於要對她採取強制失蹤或者刑事拘留,至少我在外在的角度沒有看出原因」。

北京政論雜誌《炎黃春秋》月刊副社長楊繼繩也獲悉高瑜失蹤的消息。他說:「聽朋友講高瑜找不到了,我估計六四週年以後會解決(回家),可能是六四,要讓她『封口』」。
記者:我看到她最近在網上發表評論關於周永康事件的消息、政情。
回答:對,發了很多,她發了很多,而且相當活躍,相當活躍的。
記者:現在看來是她全家都被控制?
回答:她就跟她的兒子,母子相依為命。等一等看吧。我相信不至於是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對她封封口,不讓她說話吧。

高瑜是原中新社記者,1989年出任《經濟學周報》副總編,六四事件導致該週報停刊。高瑜曾兩次被捕,第二次是在1993年10月,她在囚禁十個月後被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判刑6年,99年獲「保外就醫」。

前央視記者李先生說,六四事件週年前夕,也是當局的敏感日,他的電話最近也被掐斷:「這是一個窮凶極惡的時代,所以誰多說話,誰少說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他(政府)可以隨便說、隨便做,跟你們老百姓沒關係。上個禮拜一開始,我的電話被他們關了。(六四事件)25週年這件事,估計他們解決不了,如果要是解決,我估計要換政府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