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女兒與110歲老母相依為命 百歲長出黑頭髮

【新唐人2014年4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吉林省大安市太山鎮,86歲老媽媽王淑霞與110歲老母王高氏相依為命86年,老壽星王高氏至今耳不聾、眼不花,幾年前還長出了黑頭髮。4月25日王高氏因感冒住院,熱心病友家人將母女倆照片發在網上,並詳細介紹了娘倆的境況,得到媒體和網路的廣泛關注。

據陸媒報導,王淑霞和老媽媽住在大安市太山鎮,媽媽王高氏1903年12月28日出生在公主嶺市懷德鎮,當年嫁到太山鎮後就沒有離開過。

王淑霞的爸爸靠給地主家「扛活」來養活一家人,媽媽王高氏在家裡養些家禽貼補家用。

王淑霞十多歲時,爸爸去世了,爺爺奶奶也相繼離開了她,隻剩下她和媽媽相依為命。媽媽沒有改嫁,一個人撫養她長大。

等王淑霞嫁人後,媽媽也跟著來到丈夫家一起生活,一家人過了近30年的安穩日子。

不幸的是,她的兒子30多歲時去世,四年後兒媳帶著孫子改嫁遠走他鄉。禍不單行,20年前,老伴也永遠離開了她,一個好端端家,就剩下她們娘倆。」

母女倆彼此照顧,相依為命。家裡的土地租出去後,王淑霞春天孵鵝雛賣,秋天去地裡撿糧食,平時外出弄柴火,幾乎天天都在外邊幹活,老媽媽在家裡給她做飯。

5年前不幸再次發生,身體一直很硬朗的王高氏,在105歲時一個人向高處垛樹枝時把腿摔壞了,治好後又摔了一次,由於摔壞了股骨頭就再也不能下地走路,生活變得不能自理。

現在,娘倆靠農村低保和高齡補貼生活,低保一年總共1000多元人民幣。王高氏每個月高齡補貼600元人民幣,王淑霞每個月高齡補貼80元。家裡的幾畝地10多年前因修路被徵用,補償款早就花沒了。

王淑霞說,她的身體現在也不好,不能抱柴、做飯、燒炕,「想在城裡找個條件好一點的敬老院住下,這樣冬天凍不著,還有人給做飯吃,讓媽媽享幾天福,110歲了,一直過苦日子了……」

照片上網 兩位老人引關注

王高氏三個月前因感冒住院,病情時好時壞,一直沒出院。幾天前病情又加重了,高燒、肺部感染,打了幾天點滴,稍有好轉。

她們母女淒涼的境況受到同病房病友的同情,一位病友家人將娘倆的照片發在網上,並詳細介紹了娘倆的境況,希望更多人幫助她們,前不久有大陸電視臺台報道她們的故事。

很多人在網上看到消息後,來到醫院看望兩位老人,一些志願者還組織一次募捐,為老人捐款近萬元。

現在每天都有好心人來看望娘倆,有的送錢,有的送來水果和補品。4月25日,在鬆原經商的沈先生和曹女士帶著錢,特意從鬆原趕到了大安市看望兩位老人。

4月26日中午,兩位大安一中的學生利用午休時間來到醫院,每人拿出100元零花錢給了兩位老人,並表示以後還會經常看望。

很多住院病人或家屬得知有位110歲老人在醫院,特意趕過來看看,「看看這位老壽星是怎麼活的,咱也沾沾福氣。」一位病人家屬說。

王高氏的長壽秘方

日子雖然苦,但王淑霞覺得很滿足。她笑著對記者說,「我這個年紀了還能有個媽,苦點、累點不算啥,這也是福分。」

老人的頭發很少,黑發居多,頭上挽個發髻。王淑霞說,原來都是白頭發,幾年前開始長出黑頭發,而且,她的白發根部也能看到黑發。

老人現在耳不聾、眼不花,平日裡娘倆經常玩「小牌」打發時間。最近幾天因為感冒,老人才不玩牌了,吃飯也得靠人餵了。

問到長壽秘方,王高氏老人說,「我也不知道,怎麼活這麼大歲數。」

但女兒王淑霞認為,老人性格好可能是主要原因。她說,在屯裡住了近百年,母親從來沒跟別人吵過架,誰要是有困處,老人都會盡力去辦。「現在有時晚上發燒,我要去找醫生,她不讓去,說醫生都忙一天了,別去折騰醫生了。」

另外,老人不挑食、不吸煙、不喝酒,一天兩頓飯,吃的鹽也很少,幾乎不吃鹹菜和醬,沒有特別喜歡吃的菜、也沒有不愛吃的菜。平時用鹽洗臉,用鹽水漱口。白天幾乎不睡覺,晚上八點准時休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