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驅離誰下令? 江、王還原聯繫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反黑箱服貿學運暫歇,針對兩天有黨政人士說,立法院長王金平318曾打電話給內政部長陳威仁要求下令驅離學生,並不是完完全全「挺學生」,對此,王金平今天高分貝向所謂的黨政高層,有名有姓就出來講清楚,不然道歉十次也沒用。

王金平:沒這回事

學生撤出立院議場,院長王金平希望風波就此落幕,但對於有黨政人士說,王金平318當天其實有打電話給內政部長陳威仁,要他驅離學生,於是3月19日清晨,警方才發動三波攻堅,似乎暗示,王金平並不是完完全全「挺學生」。

王金平說:「你們講說我打電話給他,就講沒這回事,他也沒有打電話給我,他是打給林秘書長,也不是林秘書長打給他,所以大家弄清楚,對於過去的事我希望大家不要再談了」。

警進議場 江:王金平同意 王:不能發生任何流血事件

318學運後整整一個月,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首度進到立法院議場備詢。

《中央社》報導,國民黨籍立委員邱文彥質詢江宜樺,3月18日學生占據立法院抗爭行動,行政院與立法院聯繫協調處理過程,希望釐清真相。

江宜樺說,立法院議場遭占當晚,曾向立法院長王金平確認,同意警方進入議場;王金平說,第一時間當然要贊成。

江宜樺答詢表示,3月18日晚間9時多接獲消息,稍晚接到內政部長陳威仁電話表示,已與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聯繫,由於對警察進入立法院非常慎重,要求陳威仁確認立法院是否同意警察進議場帶出群眾?陳威仁說已和林錫山聯繫,確認立法院也希望儘快處理群眾入侵情況,便請內政部警政署規劃。

他說,為尊重立法院,晚間11時多聯繫王金平,向王金平確認是否支持內政部、警政署及立法院維安小組做的決定?「王院長也是原則上贊成當天侵入群眾這件事情,我們必須及早來解決,所以他是同意我們的進來」。

不過,江宜樺表示,陳威仁與林錫山聯繫時得知有在野黨籍立法委員到場,陳威仁問能否強制驅離立委?林錫山交代希望不要動到立委。在這項原則下,警政署思考如何執行勤務,但隔天立委強力阻止警察進議場,以保護學生名義阻止執勤,警方無法帶離占領議場的學生。

中午在議場外,王金平受訪表示,「當然要贊成,這是第一時間」,第二時間就是已沒辦法再做其他克服工作,這時當然就是要保護學生;當晚第一是要顧及立委安全,不能碰立委,第二是要顧及學生各方面安全,不能發生任何流血事件。

此外,江宜樺說,對國會要如何行使警力,行政院完全尊重國會自主。如果國會要強制驅離,行政院就會採取;若要求用其他或尊重、不傷害立委方式,行政院也一定要遵守,這也是為什麼占據立法院與民眾攻占行政院的處理方式與結果不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