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習會 求同尊異PK聚同化異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外媒5日報導,中共國家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與台灣執政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面。朱立倫向習近平拋出「求同尊異」說,試圖凸顯一個「尊」字,希望兩岸互相尊重彼此不同意見;中共習近平也同樣拋出議題「聚同化異」,凸顯兩岸問題的關鍵圍繞一個「異」字。

據美國之音5月5日報導,朱立倫表示,希望台海兩岸以「九二共識」為基礎,雙方能「求同尊異」在區域和平、環保和經濟整合方面合作。習近平則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表示雙方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協商,「聚同化異」。

習近平重申兩岸應該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發展,但表示兩岸關係需要大家認真思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北京表示,1992年達成的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交流的基礎。他表示,過去10年,在這樣的基礎下,兩岸早期的對抗紛擾逐步轉化成和解,和平發展。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最近幾個月,中共開始試圖去掉「九二共識」當中「各自解讀」的原則。實際上它在篡改目標。這暗示如果民進黨在2016年上台,兩岸關係可能再次陷入僵局。

台灣中央社評論說:朱立倫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利用國父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的歷史事實,既大方地說出了「中華民國」4個字,又迂迴地表達了中華民國如今在台灣身為主權國家的立場,可說是在客場中奪分。在「求同存異」後,朱立倫向習近平拋出「求同尊異」說,希望兩岸互相尊重彼此不同意見,試圖用一個「尊」字凸顯兩岸的差異與台灣的主體性。

整體來看,「求同尊異」成為朱立倫這次在「朱習會「的訴求主軸,核心是以中華民國台灣的主體性,尋求更大的國際空間。畢竟,台灣長年在國際上遭大陸打壓,這是大陸無論如何讓利,台灣部份民眾都始終對大陸缺乏好感的重要根源。

對於習近平「聚同化異」等5點主張,與朱立倫主張的「求同尊異」,台灣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指出,這顯示雙方都注意到近年兩岸關係愈發突出的「異」,兩岸政治互信的矛盾也愈來愈明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