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或反對經濟開放 草根民調:逾半都反服貿

【新唐人2014年7月3日訊】針對兩岸服貿協議、核四議題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等引發社會高度爭議的事件,財團法人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2日公布民調顯示,有約七成六民眾贊成台灣經濟自由化,但有四成四民眾不贊成簽訂服貿,有三成二民眾贊成;有五成四民眾認為核電廠除役與否會影響經濟發展,但有五成一民眾願意在核電廠除役後,支付較高電費。

調查指出,有75.89%民眾贊成「台灣應朝向自由化、全球化且與國際接軌」,51.22%受訪者自認「完全了解」或「了解」服貿內容;但是「不贊成經濟開放」的受訪者中,高達87.5%也不贊成簽訂服貿,「贊成經濟開放」的也有51.36%不贊成服貿;此外,有50.5%民眾認為,最近過於頻繁的街頭抗爭與社會運動,將對台灣經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研中心召集人陳松柏表示,民調顯示,民眾同意台灣經濟與國際接軌,但對於服貿仍持保留態度。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高長表示,講白了服貿得不到支持是因為政治因素,台灣過度依賴中國經濟,令民眾感到不安,政府應思考如何消除民眾恐懼。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表示,台灣資源有限,若要改善國民生活,須透過貿易進出口,但要先提升產業的競爭力,優化產業結構,才能透過自由貿易增加附加價值,否則大門打開了,出口出不去,對台灣有何好處?此外,產官學都發現台灣產業結構有問題,主力產業、國際品牌太少,所以有很多創意不能商品化,優秀人才走得出去、卻進不來。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