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南部叛亂 轟炸目標對準當地經濟

【新唐人2014年04月10日訊】 (美國之音電) — 在動盪的泰國南部,一系列疑似叛亂份子發起的轟炸襲擊已經造成一人死亡和二十多人受傷。這些襲擊對於陷入政治僵局的泰國政府和新上任的南部邊境陸軍司令是一個挑戰。

 
泰國警察和國家安全官員目前正在檢視當地閉路電視錄像所錄下的圖像。錄像顯示,在南部商業城鎮耶拉發生一系列轟炸襲擊之前,出現了幾個可能是叛亂份子的嫌疑人。
 
週日和週一,位於曼谷南部大約一千公里的城鎮耶拉的商業中心發生了爆炸和火災,引發爆炸的包括一輛裝有一百公斤炸藥的車輛。
 
轟炸的目標包括鎮上一家主要的家庭用品配送倉庫。兩年前的一波轟炸襲擊造成了十人死亡和幾十人受傷,自從那次襲擊後,當局就加緊了安全措施。這是兩年來的首次重大襲擊。
 
耶拉商會主席諾蓬說,這次的襲擊看上去是直接針對當地的經濟,以對經濟的破壞來造成人們在泰國新年到來前的恐慌。
 
諾蓬說,這次發生在光天化日下的襲擊是近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造成多家商店、倉庫和一家傢俱店著火,損失高達2千萬泰銖,相當於6百萬美元。
 
自從2004年前總理他信重組安全部門後,叛亂份子在長期蟄伏後重新崛起,此後泰國南部邊境的省份便面臨不斷升級的暴亂。
 
雖然泰國基本是一個佛教國家,但是位於南部的耶拉, 陶公府和北大年府三個省人民卻多信奉穆斯林教。
 
過去十年來的叛亂已經奪去了超過五千人的生命,包括佛教徒和穆斯林教徒。有些人被斬首後, 屍體也被焚燒。泰國安全部門也面臨著侵犯人權和非法屠殺的兩項指控。
 
卡納拉斯多恩巴姆龍學校的英語老師帕尼薩拉說,出於對安全的考慮,很多家庭正搬往附近的省份,也有家庭把孩子送到曼谷讀書。她呼籲政府採取更多措施來結束暴力。
 
她說:“他們害怕。我們不知道造成這些動亂的真正原因是甚麼。叛亂份子為甚麼要這麼做?他們希望達到甚麼目的?我們並不清楚。政府應該更加重視,對南部省份的情況更加重視。”
 
週二泰國總理英拉派遣了副總理和警察局長與安全機構進行會談,希望能制止不斷上升的暴力。
 
朱拉隆功大學的政治科學和安全研究員帕尼坦說,襲擊對於新上任的南部邊境陸軍司令瓦利特是一個考驗。他說:“襲擊的目的是要削弱南部的經濟增長。襲擊的成功意味著公眾會感到恐懼和害怕。 瓦利特司令剛上任,而且他也不是南部人,對於這個地區不熟悉,這也是一個挑戰。如果他處理不當,可能會承擔一些後果。”
 
英拉政府與叛亂團體代表之間的和平談判已經中止,部分原因是泰國目前的政治動亂和曼谷的抗議。新一輪原定於去年11月的會談已經無限期推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