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南部叛乱 轰炸目标对准当地经济

【新唐人2014年04月10日讯】 (美国之音电) — 在动荡的泰国南部,一系列疑似叛乱份子发起的轰炸袭击已经造成一人死亡和二十多人受伤。这些袭击对于陷入政治僵局的泰国政府和新上任的南部边境陆军司令是一个挑战。

 
泰国警察和国家安全官员目前正在检视当地闭路电视录像所录下的图像。录像显示,在南部商业城镇耶拉发生一系列轰炸袭击之前,出现了几个可能是叛乱份子的嫌疑人。
 
周日和周一,位于曼谷南部大约一千公里的城镇耶拉的商业中心发生了爆炸和火灾,引发爆炸的包括一辆装有一百公斤炸药的车辆。
 
轰炸的目标包括镇上一家主要的家庭用品配送仓库。两年前的一波轰炸袭击造成了十人死亡和几十人受伤,自从那次袭击后,当局就加紧了安全措施。这是两年来的首次重大袭击。
 
耶拉商会主席诺蓬说,这次的袭击看上去是直接针对当地的经济,以对经济的破坏来造成人们在泰国新年到来前的恐慌。
 
诺蓬说,这次发生在光天化日下的袭击是近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造成多家商店、仓库和一家家俱店着火,损失高达2千万泰铢,相当于6百万美元。
 
自从2004年前总理他信重组安全部门后,叛乱份子在长期蛰伏后重新崛起,此后泰国南部边境的省份便面临不断升级的暴乱。
 
虽然泰国基本是一个佛教国家,但是位于南部的耶拉, 陶公府和北大年府三个省人民却多信奉穆斯林教。
 
过去十年来的叛乱已经夺去了超过五千人的生命,包括佛教徒和穆斯林教徒。有些人被斩首后, 尸体也被焚烧。泰国安全部门也面临着侵犯人权和非法屠杀的两项指控。
 
卡纳拉斯多恩巴姆龙学校的英语老师帕尼萨拉说,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很多家庭正搬往附近的省份,也有家庭把孩子送到曼谷读书。她呼吁政府采取更多措施来结束暴力。
 
她说:“他们害怕。我们不知道造成这些动乱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叛乱份子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希望达到什么目的?我们并不清楚。政府应该更加重视,对南部省份的情况更加重视。”
 
周二泰国总理英拉派遣了副总理和警察局长与安全机构进行会谈,希望能制止不断上升的暴力。
 
朱拉隆功大学的政治科学和安全研究员帕尼坦说,袭击对于新上任的南部边境陆军司令瓦利特是一个考验。他说:“袭击的目的是要削弱南部的经济增长。袭击的成功意味着公众会感到恐惧和害怕。 瓦利特司令刚上任,而且他也不是南部人,对于这个地区不熟悉,这也是一个挑战。如果他处理不当,可能会承担一些后果。”
 
英拉政府与叛乱团体代表之间的和平谈判已经中止,部分原因是泰国目前的政治动乱和曼谷的抗议。新一轮原定于去年11月的会谈已经无限期推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