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播】學生決定 周四18:00走出議場

【新唐人2014年04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反黑箱服貿學生占據立院已進入第21天,昨天在立法院長王金平進入議場探視學生並發布聲明,「先立法、再審查」,外界認為已具體回應學生,學運幹部和社運團體代表從昨天開始商討學運下一步,今(7)日晚間將有具體說明。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學生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社會可以給予掌聲,學生此時退場相當明智。並稱讚太陽花學運流程嚴謹,比起過去的學運一點也不遜色。

●學生今晚在議場內召開記者會,並在立法院外設有直播,近300名民眾在台下安靜聆聽。學生代表陳為廷宣布周四18:00將出關退場,現場民眾有的驚訝、有的臉色凝重、有的同學眼角泛著淚光。

●總統馬英九發表聲明,肯定學生們決定退出議場,讓國會恢復正常運作,審議民生法案,這也符合了絕大多數國人的期待。

●學生宣佈,經過決策小組密集討論,將「轉守為攻、出關播種」敲定退場時間,為週四下午6點「邀請台北的朋友於再次聚集立法院,迎接從議場走出的同學」。

●最新消息表示,是否「退場」,稍早有反對退場人士衝入議場表示,「不是少數人可以決定」。學運代表回應說,「在達到訴求之前,我們不會退場,在達到訴求之前,我們不會退縮,我們絕對不會妥協」,並表示將在20:00召開記者會說明下一步行動。

●學運發言人江其冀下午表示,約20、30名學生幹部及社運團體代表昨天晚上11時開會至今天凌晨3時,中午12時繼續開會,希望匯集、整合各方意見,取得共識。

江其冀說,會議討論內容包括是否繼續守在議場,由於意見相當多,為讓大家充分表達意見,需要時間溝通,但今天晚上一定會有具體說明,「可能是結論,可能是答案,也有可能是請各位再稍等」。

立法院議場內

立法院議場內

《新頭殼》報導,昨天立法院長王金平聲明中承諾,沒有完成兩岸監督條例立法前,不會召開服貿協議相關協商。而學運是否退場,要不要王金平進一步白紙黑字簽下「先立法、再協商」的承諾書,這是討論的一個重點。

由於學生內部因為如何判斷相關立法時程有所爭辯。有學生認為,要確保「先立法、再審查」,而且需擬定承諾書要求王金平簽字。有的認為,立法院是發動公民憲政會議最適合機關,希望在承諾書裡加入這個要求。

不過,也有學生質疑其必要性,如果到時候王不簽字,是否讓學生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呢?

另外,針對王金平昨日的聲明,國民黨內部出現不同的意見,所以今晚,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將一起開黨團大會,商量對策。

而針對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批評王金平是出賣黨。王金平7日在大直寓所態度低調表示,希望事情圓滿解決,不便回應,請大家見諒。

對於王金平昨天「先立法、再審查」條件,換取學生撤離立院議場,包括五都首長在內的各界人士,也都表達了支持的立場與態度並表示「樂見其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