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個中央級幹部離奇消失的秘密

題記:這是一千個的名字,也是一千條活鮮鮮的生命。其中不少是名人,曾是我們仰慕的對象,然而他(她)們在1957年「反右鬥爭」后都消失了。消失到哪裡去了?直到50年後才發現是北大荒那遍冰天雪地把他們吞噬了……

一千個北大荒人的名字,一千條才華錚嶸的生命

一個偶然的機會,原在北大荒農場「改造」的右派難友,「改正」歸來后的90年代,去北京潘家園淘古,發現了這份一千個北大荒受難者的名冊,與老闆幾經交涉,才獲得了這一千條才華錚嶸的生命的財富。倒不因為我是右派,而是它裏面有我不少悉知的人物,有的還是我的朋友,並且有重大的史料價徝。在它上面詳細記載著的這些名字,有的還有簡介和事迹,對摺磨而死去的難友留有深深的緬懷。行墨走筆情真意濃,不難看出整理不但花了許多時間,還注入了大量的心血,功不可沒啊!

這是一千個的名字,也是一千條活鮮鮮的生命。其中不少是名人,曾是我仰慕的對象。比如高汾大姐,是《大公報》的名記者,曾活躍於二戰前線,在戰火紛飛中出生入死,用生命和鮮血寫下許多揭露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暴行的文章。後來她消失了,消失在飛雪茫茫的北大荒。多可惜,這是人才啊!三天前我見著她,已是近九十高齡的老太婆了,可那時才三十多歲,正是,人生風華正茂,遙當年是何等的英勇神韻?怎不令人唏噓。

新華社記者戴煌,寫下過不少名篇,可北大荒的飢餓與寒冷幾乎奪去他的生命。他終於頑強地活了下來,活得好凄苦慘烈!由於苦之深,痛之切,歸后所寫的《九死一生—我的右派歷程》,在讀者中廣為流傳,深受世人好評,還譯成日文在世界發行。由於這是一本寫真寫實,記述右派苦難歷程的書,各地書店己罄售一空,有點近似洛陽紙貴。

在(這)份名單中還看到名記者殷毅、吳永良。且不說他們年輕時代「日試萬言,倚馬可待」行雲流水,一氣呵成的錦秀文章,縱是烈士暮年寫出的北大荒回憶錄,讀後也叫人肝腸寸斷,回蕩九迭。前者叫《回首殘陽已含山》,後者名《雨雪霏霏》。文如人,字似血,一文一字都在呼喚中國的民主自由。真是,北國風冷,陳屍未腐, 呻呤仍在,鉄鉗鎖喉,問神州大地,何處是春天?一千條生命,一千個花蕾,記錄著歷史的災難。中國知識分子最大的悲哀,是天生的軟弱;中國人民最大的不幸, 是迷信「皇帝」。我們何時才不軟弱?我們何年才不迷信「皇帝」?噫嘻,悲乎。

(注:原文名單省略)

文章來源: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