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8.2級地震震中城市1/4市民有華人血統

【新唐人2014年4月3日訊】當地時間智利4月1日晚發生8.2級地震,震中附近的礦區城市伊基克(Iquique),有1/4的市民擁有華人血統,可以追溯到清末。至今,當地風俗和語言仍中國味濃郁。

據大陸媒體報導,太平天國失敗後,太平軍的殘存部隊為活命被當作「豬崽」販賣到國外當「契約礦工」,這部分太平軍共3萬人左右,其中約1萬人和他們的親屬被賣到了伊基克,做硝石礦工。

1866年,智利和秘魯、玻利維亞發生硝石戰爭,讓流亡此地的太平軍看到希望。他們以太平軍原有的編制進行整編,以湖南人翁德容和廣東人陳永碌為領袖,與智利軍隊裡應外合攻取下伊基克市。

從此太平軍改變了自己「豬崽」的身份,與當地居民融合在一起。現在的伊基克,除2000年以後移民到此的來自江浙一帶的新移民,太平軍的後裔已經不會講漢語,但卻很認同中國文化,仍保留有中國的部分傳統習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