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8.2级地震震中城市1/4市民有华人血统

【新唐人2014年4月3日讯】当地时间智利4月1日晚发生8.2级地震,震中附近的矿区城市伊基克(Iquique),有1/4的市民拥有华人血统,可以追溯到清末。至今,当地风俗和语言仍中国味浓郁。

据大陆媒体报导,太平天国失败后,太平军的残存部队为活命被当作“猪崽”贩卖到国外当“契约矿工”,这部分太平军共3万人左右,其中约1万人和他们的亲属被卖到了伊基克,做硝石矿工。

1866年,智利和秘鲁、玻利维亚发生硝石战争,让流亡此地的太平军看到希望。他们以太平军原有的编制进行整编,以湖南人翁德容和广东人陈永碌为领袖,与智利军队里应外合攻取下伊基克市。

从此太平军改变了自己“猪崽”的身份,与当地居民融合在一起。现在的伊基克,除2000年以后移民到此的来自江浙一带的新移民,太平军的后裔已经不会讲汉语,但却很认同中国文化,仍保留有中国的部分传统习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