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法輪功政治紅線 建三江事件恐升級 學者盼破禁

【新唐人2014年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日發生在黑龍江省建三江的四位維權律師被當地公安非法扣押、拘留並毆打的事件,已演變成一場波及大陸地維權律師群體及維權人士群體的官民衝突。有香港媒體表示,該事件不僅暴露了中共當局的野蠻行徑,也在某種程度上打破了法輪功問題這一中共政權設置的政治禁忌。維權律師表示,當局設立黑監獄本來就是犯罪行為,這個問題不能因公民的信仰而迴避,當局繼續迷信強力手段的態度,將致使這個事件繼續激化升級。

法輪功學員家屬提供法律援助 維權律師遭非法拘押

3月20日,中國四位維權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和9位被當地公安機關非法關押者的親屬,一同前往位於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的「法制教育基地」,要求當局釋放未經任何法律程序被關押在這座「黑監獄」裡長達5個月之久的法輪功學員。

3月21日上午,四位律師被七星農場公安分局非法扣押。3月23日上午,當局以「利用邪教活動危害社會」罪名宣布對拘留江天勇、唐吉田二位律師;被執法人員打致3根骨頭斷裂的張俊傑律師27日上午獲釋,同時有消息指王成律師 可能已被打成重傷。

據張俊傑自述,他在被抓當天遭到當地警方毆打,並且親眼目睹唐吉田律師被打傷。目前張俊傑已返回鄭州看傷並做傷情鑒定。他表示將向河南司法廳局說明情況,並要求律師協會協助維權。

該事件引起了許多網友,尤其是律師的關注和憤慨。連日來,幾十名律師、網友陸續趕建三江參與聲援、營救被非法拘押的4名維權律師行動。律師伍雷和張磊等律師 。

據《法新社》29日報導,伍雷和張磊等幾位雖然手持正式合法的委託手續,仍被公安拒絕安排見面,諸位律師不得不在拘留所前駐紮守夜。3月25日伍雷和張磊開始進行絕食抗議。

當地官方仍然拒絕依法安排律師會見,同時還安排警力設置了警戒線,阻止其他聲援者帶給絕食抗議者生命攸關的飲用水。

前往營救的維權人士估計,可能因為被抓的幾位律師遭到了嚴重的毆打,當局怕他們的惡行被曝光,所以拒絕律師會見。在眾律師與維權人士在拘留所守夜的幾天,連續都有救護車進出,這更加劇了他們的擔心。

迫害升級 聲援律師被強行帶走並遭毆打

3月29日,在拘留所前聲援的10幾名律師與維權人士也先後被帶走並遭到毆打。建三江主要道路更設置關卡,進入城區也須出示證件。

據香港《明報》報導,日前回到北京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王全章律師稱,上周五凌晨3時許,他與女律師王勝生、另一名律師付永剛在拘留所門口被警方用膠帶綑綁,黑頭套蒙面,拉到一個警局。關進房間後,一名警察抓住他頭用力撞牆,另一警察則猛擊其後腦,毆打近10分鐘。 回京後,驗傷顯示他「頭顱外傷,軟組織損傷」。

對此,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在接受《明報》採訪時表示,長期以來中共當局把法輪功問題視為一個政治禁區,任何人都不能碰,律師依法為公民提供法律援助,卻因對方的信仰問題而遭當局阻撓,致使為這個群體提供法律服務方面一直是個盲區。

「設立黑監獄本來就是犯罪行為,不能因公民的信仰問題而迴避。」浦志強說,「當局不能在這個問題上繼續撕裂傷口」。

大陸法律學者滕彪有表示,近幾年來,愈來愈多律師和公民,加入關注黑監獄和法輪功學員,他說:「像建三江當局這種對律師和公民的打壓雖然野蠻,但民間不怕打壓,更多人加入圍觀和聲援,大家也明白法輪功問題不是什麽政治紅線。」

滕彪表示,中共當局現在還繼續秉持維穩思維,迷信強力手段,可能會導致這個事件繼續激化升級。

據報導,中國的中宣部和國信辦已針對此事向大陸媒體下達了禁令,許多聲援和討論「建三江」維權律師被非法拘押的微博都被刪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