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中方蓄意誤解美對台立場

【新唐人2014年03月29日訊】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今天(28日)表示,中國大陸外交部在歐習海牙會後,發布蓄意誤解美國對台立場改變的聲明,中方的手法不受歡迎,同時讓台灣感到不安,美國對台立場未改變。

據中央社報導,麥艾文(Evan Medeiros)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舉行的美中關係35週年研討會表示,美中之間有許多困難必須特別關注,像是台灣議題,美國的立場眾人皆知,前國安顧問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與中方接觸初期即有說明。

麥艾文強烈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在荷蘭海牙會晤中談到台灣,雙方互動一如各界預期,美中各自提出聲明,但不幸的兩國領袖會後,中方外交部發布聲明,蓄意誤解美國對台立場,指稱美國對台立場改變。

麥艾文堅定說,美國立場沒有改變,中方這種做法不受歡迎,反造成彼此不信任。

麥艾文表示,美方同時認為這對中方也沒有益處,中方應專注爭取台灣民心,而不是反以美國的對台政策出現變化,在歐習會後提出異於美方公開的談話,讓台灣感到不安。

他說,「美國向來開誠布公。」

麥艾文又說,像這類事情必須密切關注,此外,今年不僅是美中建立關係35週年,同時也是台灣關係法施行35週年紀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