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中方蓄意误解美对台立场

【新唐人2014年03月29日讯】美国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今天(28日)表示,中国大陆外交部在欧习海牙会后,发布蓄意误解美国对台立场改变的声明,中方的手法不受欢迎,同时让台湾感到不安,美国对台立场未改变。

据中央社报导,麦艾文(Evan Medeiros)出席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举行的美中关系35周年研讨会表示,美中之间有许多困难必须特别关注,像是台湾议题,美国的立场众人皆知,前国安顾问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与中方接触初期即有说明。

麦艾文强烈指出,美国总统欧巴马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在荷兰海牙会晤中谈到台湾,双方互动一如各界预期,美中各自提出声明,但不幸的两国领袖会后,中方外交部发布声明,蓄意误解美国对台立场,指称美国对台立场改变。

麦艾文坚定说,美国立场没有改变,中方这种做法不受欢迎,反造成彼此不信任。

麦艾文表示,美方同时认为这对中方也没有益处,中方应专注争取台湾民心,而不是反以美国的对台政策出现变化,在欧习会后提出异于美方公开的谈话,让台湾感到不安。

他说,“美国向来开诚布公。”

麦艾文又说,像这类事情必须密切关注,此外,今年不仅是美中建立关系35周年,同时也是台湾关系法施行35周年纪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