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六四公祭人士被調查 或涉高層權鬥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大陸各界人士曾於今年2月2日在趙紫陽家鄉–河南省滑縣舉行民間公祭活動,紀念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胡耀邦和六四死難者。日前有消息透露,所有到現場的人士和簽名的人士都遭到中共當局的調查。有被調查者認為當局在恐慌;也有消息人士認為,高層黨內鬥爭激烈,可能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據了解,在活動當天,當局並沒有阻攔,但是活動結束后不久,當局開始分別約談參加活動的人士,而且,近一、兩周,這種約談更是升級,形同傳訊。雖然當局說是履行例行手續,但是看上去卻更像是調查取證。

19日上午《新唐人》記者聯繫到參加公祭的河南民間人士侯帥,他表示,自己已經被限制離開河南滎陽。

侯帥:「正月初七(找我)當時什麼也沒說,10天前來取的證,問是誰策劃的,問這個東西是怎麼發出去的,國外的電視台是怎麼來的?我們都說了。我們事先策劃的時候就是秘密的,很多人都參与了。」

消息人士披露,河南省鄭州市公安局已經對公祭立案,並成立了由三十多名公安幹部組成的「2.2專案組」。作為活動的牽頭人,前廣州八九學生領袖陳衛和於世文成為被調查的主要對象。

《新唐人》記者多次聯繫於世文先生,但是電話顯示關機。

除此之外,當天沒有出席、只是在《公祭詞》上簽名的人士,也被當局傳喚。

侯帥介紹說,河南的方言女士因為支持公祭,在《公祭詞》上簽了名,但公祭當天並沒有去,一個星期前,當地警察去她家要把她帶走調查,當地去了很民眾聲援方言,最後,警察沒辦法就走了。

北京異見人士胡石根告訴記者說:「我是被調查,但實際上我沒去現場,他們看到有我的名字,所以要調查我。」

胡石根認為:「他們(當局)還是害怕吧,這個事過了這麼多年,按理說他們是取得了很大的『勝利』,年年應該開個紀念會,但是他們從來都不敢提,因為他們殺的人太多了,沾滿了鮮血,心虛了。」

有人認為,當局顯然擔心在胡耀邦忌日和「六四」25周年來臨之際,更多民間人士群起效法,而舉辦更多紀念活動。有消息人士指出,在中南海權力鬥爭結局並不明朗、周永康案陷入膠著狀態的此時,黨內保守派更有借口對習近平班子施壓,要求強硬對待「六四」民間公祭活動。黨內的這種生態,對民間公祭人士極為不利。

消息人士認為:即便地方公安當局的調查取證是例行手續,但對這類敏感事件的處理決定,只能出自北京高層。一旦高層下令,公祭人士就可能遭到報復,付出的代價,可能包括坐牢。消息人士希望國內外輿論關注公祭人士的處境,留意隨時可能出現的打壓與報復。

據了解,當時來自大陸各地的30位民間人士參加了公祭活動。陳衛代表公祭者宣讀了《公祭詞》,公祭詞呼籲為六四正名,為英烈昭雪,恢復胡耀邦、趙紫陽應有的歷史地位,並把反腐敗鬥爭推向深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