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逃命 恐成未來中國很多人唯一的選擇

【新唐人2014年3月17日訊】中國有兩大大名鼎鼎的經濟學家被我弄得灰頭土臉,一個是北大教授徐滇慶,一個是當時的全國人大的副委員長成思危。這兩人被我弄出事後,很少再上電視。我要聲明的是,徐滇慶的事完全不能怪我,實際上,我那時正在從事職業經理人,平時忙得夠嗆,哪有時間天天去拋頭露面?是他自己被記者們在博鰲論壇問住了,才搞出一場大禍。

而成思危不同,他的身份特殊,我們是在中央電視台做節目時認識的,當時次貸危機爆發後中國經濟很糟,國務院準備確定十大支柱產業,大家當時討論的是,十大產業中是否有房地產業?成思危的意見是應該加上房地產業,說房地產業有帶動作用,並且他很肯定地說,他和國務院領導交換過意見,要發展房地產業,並表態說基本通過。我當時反駁他,也很肯定的說,不太可能。這是因為日本在泡沫年代的首相海部俊樹不久前訪華說的一句話:早知泡沫會破滅,我寧肯將色情產業列為支柱產業也不將房地產列為支柱產業。我當時講這句話時,全場哄堂大笑,可惜,恰恰是這個場景央視沒敢放。事實上,海部俊樹當時還說,房價上漲讓國民心態變的很壞,人人都想到東京投機買房,大阪、橫濱、名古屋、神戶、福岡等等城市都遭遇泡沫破滅。房價泡沫破滅後,海部俊樹沒有連任,隨後15年間,日本換了12任首相,沒有一人能搞好,最短命的首相只幹了三個月,人人都埋怨海部俊樹搞泡沫。

在我和成思危辯論後的第三天,國務院出台了十大產業振興方案,沒有房地產業。記者們窮追不捨,找到成思危的家中要求他解釋為什麼假借國務院之名宣布十大產業有房地產?好事的記者們還查出成思危的女兒就是開發商。這件事後來讓成思危無法下台。現在來看,中國當時根本就沒有振興那十大產業,而是一心一意搞房地產業,泡沫吹的比世界任何一個泡沫都大。現在中國經濟中國政治中國社會的種種亂象都與房價泡沫有關。用海部俊樹的話來說:國民心態都變壞了。這才是房地產業最大的罪孽。

我可以這樣說,不管是誰當什麼天子、中堂,中國的房價泡沫破滅都不可遏制。因為中國的房價泡沫遠比日本要大得多,後果也將嚴重得多。逃命,可能是未來中國很多人唯一的選擇。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