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維權人士曹順利去世 被指當局迫害致死(音頻)

【新唐人2014年03月15日訊】 (美国之音記者葉兵報導)中國知名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在被關押半年後於3月14日在重症監護病房去世,當局派出警察在現場戒備,前往協助料理的律師被阻止,有人前往表示關注,被帶到派出所,數小時後獲釋。曹順利在羈押中病情惡化未獲及時治療,她的死引起了人權組織和眾多維權人士高度關注和憤怒反應。

52歲的曹順利由於和其他一些訪民要求參與撰寫國家人權報告並參加了在中國外交部門外的數十天靜坐請願活動而被捕。去年9月14日,曹順利準備自費前往日內瓦參加人權活動,在北京首都機場出關時被警方帶走秘密關押。她神秘失蹤一個月後,警方纔對一名在北京的女訪民透露,曹順利被羈押在朝陽區看守所,當時是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刑事拘留。一週後,曹順利被正式逮捕,罪名變更為涉嫌「尋舋滋事」。

52歲的曹順利患有雙肺結核、肝腹水、子宮肌瘤及囊腫等多種疾病,被羈押期間,健康狀況急劇惡化。其家屬和律師多次申請保外就醫都遭到拒絕。直至2014年2月19日,當局強迫家屬接受曹順利保外就醫,此時她已經昏迷被送進北京999急救中心,後轉入北京解放軍309醫院搶救。

14日晚上,曹順利的弟弟曹雲立從309醫院回家的路上,接到美國之音記者的電話。他說,他下午3點多接到醫院的病危通知電話,等他5點多趕到醫院時曹順利已停止呼吸。

他說:「現在,人去世了,那就這樣吧。那還……我現在也亂得很。現在我買了件衣服,給她穿上了。」

曹雲立告訴記者,他最後一次是兩個多月前在看守所看到的曹順利。曹雲立說,曹順利的遺容慘不忍睹。在曹順利遺體旁邊有醫生和警察。他反覆說不知道警察在那裏干甚麼。他說:「人都沒有了,他們還干甚麼?我也真的不理解他們。」

曹順利的辯護律師王宇當時被警察和醫生擋在曹順利遺體所在的病房外面,不准入內。她對美國之音表示,曹順利的姐姐和弟弟趕到醫院時,只被允許進去看了一眼,出去買來衣服以後,就不准再進去,經過爭取才獲准入內。

她說:「病房裡面有兩三個警察。門口那有警察。院裡可能也有警察,那兒有幾輛車,車裡可能也有。我沒有看到。我說門口有,因為有朋友來找我的時候,然後被帶到派出所,被警察,他告訴我的。他說被警察帶走了。他也是在關注她(曹順利)。剛才剛剛給我打電話,告訴我說‘放了’。」

一直努力為曹順利做無罪辯護的王宇律師表示,她下午在北京第三看守所會見因“財產公示十君子案”被起訴的張寶成之後接到曹順利家屬的告急電話,感覺非常突然,因為她本來以為週末已經甦醒並除去呼吸機的曹順利病情已經好轉。

據王宇披露,院方出具的死亡原因是「細菌性肺炎」。這位律師表示,她的微博和手機微信在曹順利去世後都突然無法使用。她說,她曾六次到看守所會見曹順利,其中第六次前往會見時,曹順利已經被送進醫院搶救,之前曹順利一直認為自己無罪。

王宇說:「我也認為她是無罪的。她跟我反映的也是她沒有觸犯任何刑律。她跟我一直是表達,她一直認為拘留她逮捕她是違法的。」

曹順利的死訊傳出後,人權觀察和國際特赦等人權組織和一些活動人士紛紛表示哀悼和憤怒。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在聲明中說,在中國3月18日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為其疑竇叢生的尊重人權宣稱辯護之際,應該讓它回答曹順利之死的問題,並且讓它承諾有關責任者將被追究。

在紐約的人權活動家陳光誠表示,曹順利是被中共當局活活整死的。

溫雲超(網名北風)、蘇雨桐、王荔蕻、胡佳、滕彪等在美國、德國和中國的知名活動人士發起緊急聯署活動,嚴厲譴責中國政府將曹順利迫害致死

他們認為,「曹順利女士屬被迫害致死,死於中國政府的蓄意謀殺。」該活動的發起者要求中國政府就迫害曹順利女士致死一事向全國民眾公開道歉。

他們對中國政府提出的要求還包括:查明並向公眾交代曹順利被警方帶走直到去世的詳細經過和具體死亡原因及準確時間﹔追究參與迫害並導致曹順利女士死亡的所有責任人之刑事責任。

北京大學法學碩士研究生畢業的曹順利曾受僱於中國勞動人事部。她因揭露單位住房分配的腐敗問題得罪當權者而被解除公職,此後開始維權並為訪民提供法律幫助。

曹順利在長期上訪過程中,曾兩次進勞教所,分別被勞教一年和一年三個月。去年6月,曹順利和數十名在北京的上訪民眾在北京外交部門外靜坐宿營請願,要求依國際慣例,讓弱勢群體參與撰寫提交聯合國審議的中國國家人權報告,屢次遭到警方清場,引起國際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