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荒地產齊影響 鐵礦石焦炭期貨跌停

【新唐人2014年3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3月7號,商品期貨市場遭遇了黑色星期五,煉焦鋼產業鏈集體暴跌,其中鐵礦石期貨、焦煤期貨遠月合約和焦炭期貨近月合約先後跌停,螺紋鋼期貨也大跌。儘管在供需平衡大幅逆轉的背景下,業內對鐵礦石價格一直不看好,但連續下跌後甚至出現跌停板,還是出乎一些投資者的預料。專家稱,此番原料價格下行是受到鋼價的影響,而鋼價走低是錢荒和地產業低迷的結果。

煉焦鋼產業鏈進入單邊下跌行情

3月7號,鐵礦石期貨合約午後跳水,截至13:56,主力合約1405跌停,報780元/噸,大跌32元/噸,跌幅4%。

事實上,煉焦鋼產業鏈商品進入2014年以來近乎以單邊下跌演繹市場行情。自去年12月中旬以來,螺紋鋼期貨下跌了400多元或10.6%,焦炭期貨下跌430元或26.6%,焦煤期貨下跌300元或25.8%,鐵礦石期貨下跌160元或17.3%,除螺紋鋼期貨外,爐料期貨的跌幅均在15%以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從鐵礦石來看,前幾年中國鋼鐵產能突飛猛進,曾令上游礦山不斷加大原料開發力度。光大期貨此前報告指出,根據淡水河谷(VALE5.SA: 行情)、力拓(RIO.AX: 行情)、必和必拓(BHP.AX: 行情)和FMG(FMG.AX: 行情)四大礦商目前的增產計畫,預計自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間,四大礦將新增有效產能1.388億噸/年,帶來新增供應1.1153億噸。

海關統計顯示,1月中國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總量達到創紀錄的8,683萬噸,2月初國內鐵礦石港口庫存突破1億噸,3月續創歷史新高。如此龐大的供應壓力背後,既有貿易商對市況的博弈,也不乏融資礦的身影。

而在供應大增的同時,中國國內的需求端卻在發生明顯惡化,部分二三線城市的房地產景氣度開始下行,而政府在基建投資方面又受制於債務包袱難以繼續大手筆投入。

錢荒加上不景氣的房地產 齊影響鋼鐵產業鏈

鐵礦石、焦炭均為鋼鐵產業鏈上游原料,其大幅下跌是受到鋼價的影響。自去年12月中旬以來,螺紋鋼期貨下跌了400多元,目前的這個價格已經接近五年來新低水準。

從需求層面來看,從今年1月1號到30號,銷量環比下降68%,同比下降了22%。從供給層面來看, 2月上旬粗鋼產量迅速攀升至207萬噸一線,旬環比升幅5.19%。當前社會庫存和鋼廠庫存均已經超過去年同期水準,庫存消化壓力巨大。

“我的鋼鐵”劉源分析指出,從鋼價行情運行的邏輯來看,這輪下跌分為兩波,第一波是從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份,去年12月開始的價格下跌主要是由“錢荒”引起的。對現貨市場而言,鋼鐵企業、貿易商和下游企業均出現較為嚴重的資金緊張,這就使得往年基本都會出現的冬儲行為並沒有如預期出現,導致原料和成品材需求均較差。

第二波下跌,則是在春節之後,價格在2月份經過短暫橫盤調整後,從下旬開始在房地產停貸等利空消息的打壓下,再次下跌。

劉源認為,此番原料弱勢是推動鋼價最後一跌的主要動力。鐵礦石與焦炭等原料的下跌使得鋼價成本重心下移。對於一些前期採購高價原料的鋼廠而言,當前的噸鋼虧損額應該在200-250元左右。

人民幣大貶令鐵礦石業雪上加霜

此前在人民幣持續升值的預期下,投資者選擇借道大宗商品貿易進行套利套匯,銅、黃金等單價高、市場流動性好、保值便利的大宗商品成為融資貿易的熱門商品;鐵礦石則憑藉貿易量巨大的優勢,亦成為較好的融資操作標的之一。

“每年進口這麼多,你說不考慮金融化的問題,只要有利潤,也總會有人推動這個事情的發展和操作模式的逐步完善。”一位資深業內人士指出。

不過前兩周人民幣匯市掀起的大跌風波,無疑給豪賭人民幣升值的套利者致命一擊。匯率風險加大,加之礦石價格震盪加劇,使得不少融資套利者或出於風險考量,或受迫於銀行風控升級,開始收縮甚至解除融資操作。而市場擔心,此前被其鎖定的這一部分鐵礦石庫存,或流向國內現貨市場,從而進一步增加供應壓力。

熊市不言底,鐵礦石價格的跌停,只是目前國內工業品整體供大於求的一個縮影,至少在目前,這一趨勢還見不到扭轉的曙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