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地产齐影响 铁矿石焦炭期货跌停

【新唐人2014年3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3月7号,商品期货市场遭遇了黑色星期五,炼焦钢产业链集体暴跌,其中铁矿石期货、焦煤期货远月合约和焦炭期货近月合约先后跌停,螺纹钢期货也大跌。尽管在供需平衡大幅逆转的背景下,业内对铁矿石价格一直不看好,但连续下跌后甚至出现跌停板,还是出乎一些投资者的预料。专家称,此番原料价格下行是受到钢价的影响,而钢价走低是钱荒和地产业低迷的结果。

炼焦钢产业链进入单边下跌行情

3月7号,铁矿石期货合约午后跳水,截至13:56,主力合约1405跌停,报780元/吨,大跌32元/吨,跌幅4%。

事实上,炼焦钢产业链商品进入2014年以来近乎以单边下跌演绎市场行情。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螺纹钢期货下跌了400多元或10.6%,焦炭期货下跌430元或26.6%,焦煤期货下跌300元或25.8%,铁矿石期货下跌160元或17.3%,除螺纹钢期货外,炉料期货的跌幅均在15%以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铁矿石来看,前几年中国钢铁产能突飞猛进,曾令上游矿山不断加大原料开发力度。光大期货此前报告指出,根据淡水河谷(VALE5.SA: 行情)、力拓(RIO.AX: 行情)、必和必拓(BHP.AX: 行情)和FMG(FMG.AX: 行情)四大矿商目前的增产计划,预计自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间,四大矿将新增有效产能1.388亿吨/年,带来新增供应1.1153亿吨。

海关统计显示,1月中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总量达到创纪录的8,683万吨,2月初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突破1亿吨,3月续创历史新高。如此庞大的供应压力背后,既有贸易商对市况的博弈,也不乏融资矿的身影。

而在供应大增的同时,中国国内的需求端却在发生明显恶化,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景气度开始下行,而政府在基建投资方面又受制于债务包袱难以继续大手笔投入。

钱荒加上不景气的房地产 齐影响钢铁产业链

铁矿石、焦炭均为钢铁产业链上游原料,其大幅下跌是受到钢价的影响。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螺纹钢期货下跌了400多元,目前的这个价格已经接近五年来新低水准。

从需求层面来看,从今年1月1号到30号,销量环比下降68%,同比下降了22%。从供给层面来看, 2月上旬粗钢产量迅速攀升至207万吨一线,旬环比升幅5.19%。当前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均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准,库存消化压力巨大。

“我的钢铁”刘源分析指出,从钢价行情运行的逻辑来看,这轮下跌分为两波,第一波是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份,去年12月开始的价格下跌主要是由“钱荒”引起的。对现货市场而言,钢铁企业、贸易商和下游企业均出现较为严重的资金紧张,这就使得往年基本都会出现的冬储行为并没有如预期出现,导致原料和成品材需求均较差。

第二波下跌,则是在春节之后,价格在2月份经过短暂横盘调整后,从下旬开始在房地产停贷等利空消息的打压下,再次下跌。

刘源认为,此番原料弱势是推动钢价最后一跌的主要动力。铁矿石与焦炭等原料的下跌使得钢价成本重心下移。对于一些前期采购高价原料的钢厂而言,当前的吨钢亏损额应该在200-250元左右。

人民币大贬令铁矿石业雪上加霜

此前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下,投资者选择借道大宗商品贸易进行套利套汇,铜、黄金等单价高、市场流动性好、保值便利的大宗商品成为融资贸易的热门商品;铁矿石则凭借贸易量巨大的优势,亦成为较好的融资操作标的之一。

“每年进口这么多,你说不考虑金融化的问题,只要有利润,也总会有人推动这个事情的发展和操作模式的逐步完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指出。

不过前两周人民币汇市掀起的大跌风波,无疑给豪赌人民币升值的套利者致命一击。汇率风险加大,加之矿石价格震荡加剧,使得不少融资套利者或出于风险考量,或受迫于银行风控升级,开始收缩甚至解除融资操作。而市场担心,此前被其锁定的这一部分铁矿石库存,或流向国内现货市场,从而进一步增加供应压力。

熊市不言底,铁矿石价格的跌停,只是目前国内工业品整体供大于求的一个缩影,至少在目前,这一趋势还见不到扭转的曙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