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市長王安順與周案有關 正秘密受查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訊】近日,中國大陸頻頻傳出高官涉周永康案被處理的消息。繼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被查,四川省政協常委、黑老大劉漢被起訴,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沈定成「失去聯繫」後,日前,香港媒體又引述消息稱,現任北京市長王安順也與周案有關,正秘密受查。

據香港《明報》報導,近期,北京當局反貪行動加強,一些官員勢危或受查的傳言在京城不脛而走,有消息說現任北京市長王安順也涉周案正秘密受查,甚至傳出現任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已被內定為王的繼任人。

此前稍早時候,海外中文媒體上就已有王安順被「約談」的消息出現。

今年1月底,有海外媒體引述北京消息稱,中共中央委員、北京市長王安順被中紀委約談。這是繼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和梁克捲入周永康案被調查後,又一位因為周永康而被調查的中央委員。同時,有消息稱,王安順與周永康和曾慶紅關係密切。

曾有香港媒體報導稱,王安順與周的政治關係和利益關係,從東北油田到國土資源部再到政法委,多年來從未中斷過,「可以說王安順就是周永康安插在北京政壇的心腹人馬」。報導稱,王與周都曾在石油部門工作多年,還在東北有過相同的經歷,

資料顯示,王安順早年也在石油系統工作,曾任華北石油地質局副局長、石油海洋地質局副局長、東北石油地質局局長,並在周永康任國土資源部長期間,曾任該部人事教育司長,後王安順空降地方,先後到甘肅、上海任職,都是執掌組織人事大權。2007年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後,即兼任市政法委書記,執掌京畿政法大權。

1999年周永康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後,王安順在周和時任中央組織部長曾慶紅的提拔下,出任中共甘肅省委組織部長、甘肅省委常委。

2001年,王安順又被調任江澤民的老巢上海任市委組織部長。 在得到江系鐵杆、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信任後,王於2003年被提拔為上海市委副書記。不久,又兼任上海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管上海國有資產。至此,王安順成為上海市除陳良宇以外最有實權的人物,既管人、又管錢,此時陳王已合為一體。

2006年陳良宇案發後,中紀委同時查出了王安順的一些問題。但在曾慶紅的安排下,沒有任何政法背景的王安順於2007年3月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成為江派迫害法輪功的幫凶。曾慶紅、周永康和王安順幕後有著怎樣的關係已不言而喻。

2008年3月1日「追查國際」就北京當局借奧運迫害法輪功學員發布的緊急通告,涉案主要責任人就包括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和北京市政法委書記王安順。

此外,在2012年3月兩會期間,王安順還在北京團全體會議審議「兩高」報告時說,「兩高應該對各級法院、檢察院在應對輿論方面加強引導和指導」,大談「執法不應為社會輿論所左右」,力挺薄熙來的「黑打」,遭到外界輿論炮轟。 有輿論稱,現在王安順要想撇清自己與江系的關係,顯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